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百合花》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百合花》第一题答案

课文以象征纯洁感情的“百合花”为题,有什么寓意?阅读课文,仔细体会。

参见本课“题目解说”。

《百合花》第二题答案

细读课文,说说这篇小说塑造了“通讯员”和“新媳妇”两个怎样美好的形象。

小通讯员是年轻的解放军战士。他最主要的性格特征是对人民忠诚。他关心群众利益,注意群众影响。他朴实、机灵、爱美,并且有着十八九岁男孩子面对女同志时腼腆、羞怯的神态和心理。他的性格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越来越鲜明。小说从团长分派“我”去前沿包扎所而引出通讯员。当初“我”对通讯员并没什么好感,甚至因通讯员一开始就“把我撂下几丈远”而对他“生起气来”,进而对通讯员“总和我保持着丈把远的距离”感到好奇,对他“发生了兴趣”;当“我”与通讯员有了艰难而有趣的对话后,便对他“亲热起来”;当通讯员和“我”一起把被子借来之后,“我已从心底爱上了这个傻乎乎的小同乡”;战斗打响,不断有伤员被送到包扎所的时候,“我”挂念着通讯员的安危;待通讯员身负重伤被送到包扎所时,“我强忍着眼泪…‘磕磕绊绊地跑去找医生”。随着这些情节的发展,“我”的思想感情也在发生着变化,通讯员的性格也在不断地得到展示,从他总和“我”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可看出他细心地关怀同志;从他的腼腆、羞涩,可看出他的朴实、纯洁;从他借被子后又想送回去的举动,可看出他勇于改正错误的品格;从他掩护担架员,可看出他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

新媳妇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主要的特点是热爱子弟兵。新媳妇的性格主要是通过她在两件事情上的态度的前后变化来展示的:第一件事是,对那作为新娘子唯一嫁妆的新被子,开头出于舍不得而不愿借给伤员盖,后来却主动用它来给烈士殓遗体;第二件事是,在包扎所护理伤员时,开始又羞又怕,放不开手脚,后来却庄严而虔诚地给通讯员解衣拭身子。通讯员牺牲后,她以极深切的哀悼之情,含着泪为他缝补肩上的破洞。这些描写不仅写出了新媳妇对通讯员的友善、关切、崇敬、痛惜、悼念、歉疚的态度变化,更展示了她娴静、淳朴、善良、纯真、高洁的优秀品格和对人民子弟兵的骨肉深情。

新媳妇的性格变化,我们也是逐步认识的。开始,作者让我们看到的是新媳妇的娴静、美丽、忸怩、羞涩,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了解到她的内心。

《百合花》第三题答案

课文中几次写到“通讯员”衣服上的破洞,说说它对展开故事情节、表现人物性格有什么作用。

课文中先后四次写到“通讯员”衣服上的破洞,对展开故事情节、表现人物性格有着特殊的作用。

第一次是在“我”和通讯员从新媳妇家借了被子出门时,通讯员“上去接过被子,慌慌张张地转身就走。不想他一步还没走出去,就听见‘嘶’的一声,衣服挂住了门钩,在肩膀处,挂下一片布来,口子撕得不小”,结果“那媳妇一面笑着,一面赶忙找针拿线,要给他缝上。通讯员却高低不肯,夹了被子就走”。这一细节,一方面写出了通讯员的朴实、腼腆、执拗,另一方面也写出了新媳妇的友善、热情、关切。在情节上为第二次出现破洞做铺垫。

第二次是当通讯员回部队时,“他已走远了,但还见他肩上撕挂下来的布片在风里一飘一飘的”。这一细节写出了通讯员天真质朴的心灵和回部队时高兴的心情。

第三次是在通讯员负重伤后,被安排在屋檐下的那块门板上(“只见新媳妇端着水站在床前,短促地‘啊’了一声……”),“他安详地合着眼,军装的肩头上露着那个大洞,一片布还挂在那里”。这一方面印证了牺牲的就是通讯员,照应上文,铺垫下文,另一方面写出了新媳妇和“我”为此而万分痛惜的心情。

第四次是在文章的倒数第4段:“我过去一摸,果然手都冰冷了。新媳妇却像什么也没看见,什么也没听到,依然拿着针,细细地、密密地缝着那个破洞。”这一细节不仅照应了上文,更表现了新媳妇把通讯员当做亲人,对他无比崇敬的感情。“细细地、密密地缝着那个破洞”,是要把这种深情通过那细密的针脚注入英雄穿的衣服里。新媳妇的感情得到了一次升华。

《百合花》第四题答案

读读下列句子,体会加点词语对表现人物的作用。

1、他见我挨他坐下,立即张皇起来,好像身边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2、他飞红了脸,更加忸怩起来,两只手不停地数摸着皮腰带上的扣眼,半晌才低下了头,憨憨地笑了一下,摇了摇头。

3、她却对我异样地瞟了一眼,低下头,还是一针一针地缝。

4、新媳妇这时脸发白,劈手夺过被子,狠狠地瞪了他们一眼。

1、“张皇”的意思是恐慌、慌张,但在这里却非贬义,这一神态描写,写出了“我”刚刚结识的小通讯员的那种腼腆、羞涩、局促,表现了他质朴、纯洁的心灵。

2、“数摸”这一动词更突出了小通讯员那种忸怩的神态和拘谨局促的心理。

3、新媳妇本已知道小通讯员牺牲了,可为什么还是密密地缝着那个破洞?其实她是在缝进她的一片深情,所以当‘我’劝她‘‘不要缝了”时,‘她却对我异样地瞟了一眼’,对“我’的不解以示不满。

4、“劈手”集中写出了新媳妇用自己的新被子为通讯员入殓时的那种果断坚毅、不容商量的态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