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奥伊达的理想》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奥伊达的理想》第一题答案

阅读课文,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1、奥伊达的理想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2、奥伊达的理想虽然几经变化,但他始终不变的追求是什么?

3、你喜欢奥伊达吗?他做的哪件事使你感触最深?

1、奥伊达的理想经历了许多变化。很小的时候,就坚持自己取名;上小学时,最大的理想是不要特权;之后,又想只身去北极探险,成为未来的一名探险家;上中学后,在父母的启发教育下,懂得了做人首先应成为一个有爱心的公民。变化的原因是奥伊达有着一种不懈追求的精神。

2、奥伊达的理想虽然几经变化,但他始终不变的追求是“独立、自主、创新”。

3、示例:我喜欢奥伊达,他去北极探险这件事使我感触最深。从这件事中可以看出奥伊迭是一个具有独立、自主、创新意识和执着追求精神的孩子。为了达到去北极探险的目的,他混过了海关和安全检查,当空姐发现他独自一人时,他随机应变,最终还是到达了哥本哈根。

《奥伊达的理想》第二题答案

父母最初想把奥伊达培养成为“拜伦”或“杰克逊”,后来他们明白了,自己没有权力确定儿子以后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父母认识的变化跟奥伊达的言行有什么关系?说说你的看法。

奥伊达父母认识的变化跟奥伊迭的言行有直接的关系。正是奥伊达的言行,才改变了父母以前的认识。当奥伊达提出要为自己买电影票时,妈妈哄他,爸爸唬他,因为在他们眼中,奥伊达还是个孩子。可当他们觉得拗不过奥伊达时,只好暂时屈从于他,假装为他买电影票。当奥伊达成了探险“名人”之后,爸爸妈妈又都认为应该改变原来的想法。总之,从奥伊达的言行中,我们感受到了一个独立、自主、执着的儿童形象,正是他的独立、他的自主、他的执着,才使他父母的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