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笑》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笑》第一题答案

作者在文章结尾发出了“让全人类都有笑意、笑容和笑声”的美好祝愿。阅读课文,简要说说“笑”能给人们的身心和社会生活带来哪些益处。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笑”能促进人体健康,因为人在笑时,能使身体有如下反应:扩张胸肌,产生胃液,促进血液循环,使人的精神饱满。笑在社会生活中也是必不可少的,文中从笑的哲学、笑的本质、笑的现象、笑的形式和笑的内容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证明在医学、心理学、教育学及艺术和文学上,都离不开“笑”。“笑”的作用是十分广泛的,它是人们正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人们心情愉快的一个表现,也是社会生活和谐化的一个标志。

《笑》第二题答案

关于“笑”的词语很多,除了课文出现的,你还知道哪些?跟同学交流一下,然后把这些词语整理在笔记本上。

笑的词语:暗笑、惨笑、嘲笑、耻笑、逗笑、干笑、憨笑、含笑、好笑、欢笑、讥笑、奸笑、苦笑、狂笑、冷笑、狞笑、赔笑、窃笑、傻笑、讪笑、微笑、嬉笑、谈笑风生、啼笑皆非、喜笑颜开、一笑置之、贻笑大方、不苟言笑、付之一笑、眉开眼笑、破涕为笑、哑然失笑、似笑非笑、笑里藏刀、笑容可掬……

《笑》第三题答案

课文中写了各种各样的“笑”,试分别设计一个生活情境,表现下面的几种“笑”。

嫣然~笑 ;捧腹大笑 ; 爽朗的笑;  热情的笑

示例:“铃……铃”,放学了,同学们一窝蜂地冲出了教室,来到操场上打篮球,篮球传递着欢笑。“快,传球,好,看我三步上篮,哇,球进啦!哈哈哈!”这进球使同学们迸发出了爽朗的笑,豪放的笑,热情的笑……笑声是甜美的,是动听的。笑声伴随着我们走过美好灿烂的中学时代!

《笑》第四题答案

有人说“相逢一笑泯恩仇”,结合生活实例,谈谈笑对化解人际关系中的矛盾所起的作用。

示例:星期天,我坐车去人民广场,突然前方绿灯变成红灯,公交车一个急刹车,全车的人都不由自主地往前走了几步,有的人不小心踩到别人脚上,抱着歉意轻轻一笑,就得到了谅解。前面一个小姑娘一个趔趄,扑倒在身边的一位阿姨身上,手中的冰激凌正好对准了阿姨的脸,“哎哟!”阿姨喊出了声,空气仿佛一下子凝固了。只见那个小姑娘对着那位阿姨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从包里拿出一包纸巾递给她,阿姨也冲小姑娘笑了笑,一场风波就这样被笑化解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