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南州六月荔枝丹》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南州六月荔枝丹》第一题答案

课文运用了多种说明方法,这样写,文章既具有科学性、知识性,又具有形象性、可读性。阅读课文,举例说明课文中哪些地方表现了这些特点。

1、最突出的是引用说明。所引资料包括汉、唐、宋、明、清,直至当代,所引文字的作者包括文学家、科学家以及帝王等,其内容之丰富,取材之广泛,确实是不多见的。

2、举例说明。这些例子有现实的,如“海南岛和廉江有野生的荔枝林”;有来自调查的,如“20世纪60年代,广东调查得知,有鹅蛋荔和丁香大荔,重达四五十克”;也有来自古籍的,如“据记载,南越王尉佗曾向汉高祖进贡荔枝”。

3、数字说明。有时用确实的数字,如“荔枝花期是二月初到四月初,早晚随品种而不同。广东有双季荔枝,一年开花两次。又有四季荔枝,一年开花四次之多”;有时用估计数字,如“荔枝大小,通常是直径三四厘米,重十多克到二十多克”。用数字说明可以使读者对事物获得具体的印象。

4、比喻说明。运用比喻说明,可以把事物表现得更加形象和生动,如把荔枝的形状说成“心脏形”,说一些稀奇的品种,如“细长如指形的‘龙牙’、圆小如珠的‘珍珠…等。

《南州六月荔枝丹》第二题答案

细读课文第二段到第九段,用简练的语言按顺序列出说明的内容,并分析这几段的说明顺序。

第二段至第五段主要写荔枝鲜果的外部形态(壳面、壳色、果形、大小)。第六段至第九段主要写荔枝的果实的内部构造(膜、肉、核)。说明顺序是从外到内(由表及里)。

《南州六月荔枝丹》第三题答案

课文在以准确的语言介绍科学知识的同时,还引用了大量的古代诗文、史料,找出其中的两三处,试分析它们的作用。

本文引用了大量古诗文,使文章诗意浓郁、趣味盎然。文章开头就引白居易《荔枝图序》的一段话,设置疑问,引人入胜。在介绍荔枝的有关知识时,作者不时引用几句古诗或文字,增强了文字的形象性,为这篇复杂的说明文增添了光辉。例如本文的题目《南州六月荔枝丹》就是明代陈辉的诗句,说明了荔枝的产地“南州”、成熟期“六月”、颜色“丹”,言简意明,生动形象。在介绍荔枝颜色时,成片树林,“飞焰欲横天”“红云几万重”,都是引用诗句来形容,灿烂绚丽,令人悦目爽心。

在介绍荔枝不宜贮藏一节中,接连引用白居易的文和杜牧的诗,一方面说明了鲜荔枝不宜久放,统治者为了吃到新鲜荔枝不顾人民的死活,“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另一方面为后面讲到发展荔枝生产,再引苏轼诗作了伏笔,“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过去能有凡人?如今社会,荔枝应满足广大人民需要了吧。大量引用古诗文,来说明荔枝的有关知识,既增强了说服力,又增强了文艺性。

《南州六月荔枝丹》第四题答案

我国疆域辽阔,物产丰富,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的特产。试用300字左右对你家乡的某种特产,作一简要而生动的说明介绍。要注意说明顺序,做到条理清楚,最好能穿插引用一些有关的诗文、传说或其他资料(可上网或到图书馆查找)。

几乎每个地方都有当地的特产,完成此题前同学们要做好调查(包括实物和有关资料),力求内容准确,语言生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