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善待家园》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善待家园》第一题答案

阅读课文,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1、为什么说“人祸已成为我国地质灾害最主要的原因”?试用课文中的具体事例加以说明。

示例:具体事例:主体第一部分“珊瑚礁不仅仅是美丽的”,主要披露的是海南省文昌市80%的珊瑚礁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其原因一是挖珊瑚礁当作旅游纪念品卖钱,另一个更主要的原因是以珊瑚礁为原料烧石灰,个人的腰包鼓起来了,而“海岸线的天然屏障就这样被破坏了”。这些真实的例子充分说明‘人祸已成为我国地质灾害最主要的原因”。

2、作者认为怎样才能有效地防治地质灾害?

作者希望每个公民都认识到地质灾害的严重性,树立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善待我们的家园;希望不要以急功近利的行为破坏生态平衡;希望有关领导和群众都应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进行环境综合治理,以减少地质灾害带来的损失。

《善待家园》第二题答案

课文中使用了大量的数字来说盟有关问题。结合下面的句子,体会运用数字说明的好处。

1、建国50年来,我国至少有400个县的一万个乡村受到了滑坡、泥石流的严重危害。

2、整个海南省的珊瑚礁被破坏的面积已达80%'o该省的珊瑚礁比20世纪60年代减

少了60%.有专家估算,近几年海南省的珊瑚礁每年减少50万吨以上。

3、50年中,他开垦的草地由10亩增加到70亩,但粮食单产却由每亩250斤下降到不足50斤。

4、航空遥感资料显示,内蒙古自治区的土地沙化面积已占全区面积的65%。解放后,内蒙古两次大规模的开荒热,造成100多万公顷草地沙漠化。

文中使用的大量数字,充分说明了我国地质灾害的广泛性、严重性,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使人们受到强烈震撼,从而激发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善待家园》第三题答案

地质灾害已经给我国造成极大的损失,“防治地质灾害是每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小公民的你,该如何善待自己的家园?谈谈你的想法并和同学交流。

自然之友网址:http://www.fon.org.cn

示例:向周围的人宣传植树种草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破坏环境的行为;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强制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