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八年级下册物理课本透镜部分课后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透镜第1题答案

B

解析:凸透镜对光有会聚作用,只有平行于主光轴的光透过凸透镜后才会聚于焦点上,A选项错误;凸透镜对所有的光都有会聚作用,其中包括平行光,C选项错误;平行于主光轴的光通过凹透镜后变得发散,发散光线不经过焦点,只是逆着发散光线看,觉得好像从凹透镜另一侧的虚焦点射出,D选项错误。

透镜第2题答案

靠近桌面时桌面变亮物体变大

解析:小水滴相当于一个凸透镜,越靠近桌面时,桌面离透镜中心越近,由于凸透镜对光有会聚作用,所以亮度随之增加;隔着玻璃片上的水滴看下面的物体,物体被放大了,因为水滴起到了凸透镜的作用。

透镜第3题答案

如图6-1-7所示。

1.png

图6-1-7

透镜第4题答案

如图6-1-16所示。  

解析:根据题图中左图可知该透镜对光具有发散作用,故为凹透镜;右图中透镜对光具有会聚作用,故为凸透镜。

2.png

图6-1-16

透镜第5题答案

积水的塑料薄膜相当于一个凸透镜,当平行的太阳光照射到其表面上时,它会将光线会聚于一点,如果此时麦草正好处于此焦点上,此处温度会逐渐升高,极易引起火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