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八年级下册物理课本学生实验:探究——凸透镜成像部分课后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学生实验:探究——凸透镜成像第1题答案

生活中应用凸透镜的地方,如照相机的镜头、放大镜等。使用照相机时,人离镜头在2倍焦距以外,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学生实验:探究——凸透镜成像第2题答案

像变大,像距变大。 

解析:根据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可知:成实像时,“物近像远像变大,物远像近像变小”。“物近”指物距变小,“像远”指像距变大,“像变大”指实像变大;在物距从50cm到15cm变化过程中,物距在变小,所以像距变大,像变大。

学生实验:探究——凸透镜成像第3题答案

当在墙上成清晰的倒立、等大的实像时,物距等于2倍焦距(u=2f力,测出蜡烛到放大镜的距离u,则放大镜的焦距f=u/2.

学生实验:探究——凸透镜成像第4题答案

(1)有必要;(2)稍大于1倍焦距的地方远离凸透镜;(3)不可能

解析:

(1)受光具座的长度和分度值的限制,如选用焦距为48cm的凸透镜,当“u>2f时,蜡烛距凸透镜的距离大于96cm,在光具座上无法完成,如选用焦距为4cm的凸透镜,当u<f,时,蜡烛距凸透镜的距离小于4cm,在光具座上实验也无法完成。(2)当蜡烛远离凸透镜时,物距远大于2倍焦距,此时像距稍大于1倍焦距,故光屏要放在稍大于1倍焦距的地方。根据凸透镜成实像时,物距减小时像距要增大,故光屏应向远离凸透镜的方向移动。(3)当蜡烛距离凸透镜12cm时,物距小于焦距(u<f),凸透镜成虚像,虚像不能呈现在光屏上,因此无论光屏放在何位置,均无法承接到蜡烛的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