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 染色体变异知识易错点

染色体变异知识易错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了!

时间:2016-11-19 分类: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易错分析对单倍体、二倍体、多倍体、染色体组等概念及特点不理解。

走出误区:细胞中的一组非同源染色体,它们在形态和功能上各不相同,但是携带着控制一种生物生长发育、遗传和变异的全部信息,这样的一组染色体,叫作一个染色体组。在此基础上理解单倍体、二倍体、多倍体等概念。一看来源,二看染色体组数。如果是未受精的生殖细胞直接发育来的,称单倍体;若是受精卵直接发育来的,称二倍体或多倍体,具体看染色体组数。单倍体与染色体组数没有必然联系,若生物体是二倍体,则其单倍体中含有一个染色体组;若生物体是四倍体或多倍体,则其单倍体中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染色体组。另外,对单倍体、二倍体、多倍体的特点也要注意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