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 人体内环境的概念与组成成分易错点

人体内环境的概念与组成成分易错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了!

时间:2016-11-21 分类: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易错分析不知道内环境的组成成分是导致出错的根本原因。

走出误区

(1)辨别某种物质是否属于内环境的组成成分时,首先要分清它是否为液体环境中的物质,其次要看这种物质是否存在于细胞外液中,如血红蛋白、呼吸酶所处的液体环境,不是细胞外液,而是细胞内液,因而血红蛋白、呼吸酶不属于内环境的成分。

(2)要清楚内环境中各种不同的成分。

①血浆的成分:水,约占90%;蛋白质,约占7%~9%;无机盐,约占1%;血液运送的各种营养物质,如脂质、氨基酸、维生素、葡萄糖、核苷酸等;血液运送的各种代谢废物,如尿素、尿酸、氨等;血液运送的气体、激素等,如、胰岛素等。

②组织液、淋巴的成分与血浆相近,但又不完全相同,最主要的差别在于血浆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而组织液和淋巴中蛋白质含量很少。

(3)“液体”并非都是内环境的组成成分。

①泪液、尿液、汗液、消化液等小属于内环境的组成成分。②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血浆属于内环境的组成成分,但血液不属于。请注意,血浆蛋白属于内环境的组成成分,而血红蛋白是细胞内蛋白质,不属于内环境的组成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