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 能量传递效率的相关计算易错点

能量传递效率的相关计算易错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了!

时间:2016-11-21 分类: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易错分析①对题目中的“最多”“最少”“至少”等特殊昀字眼未引起重视。②食物网中,同一营养级同时从上一营养级的多种生物中获得能量,没有根据各途径所获得的生物量的比例计算后合并。

走出误区

(1)注意题目中是否有“最多”“最少”“至少”等特殊的字眼,据此确定能量传递效率是10%还是20%。

(2)①在某食物网中,同一乍暂养级同时从上一营养级的多种生物叶中获得能量,应根据各条途径所获得的生物量的比例,按照单独的食物链进行计算后再合并。

②在某食物网中,确定生物量变化的“最多”或“最少”时,

应遵循以下原则:

a.食物链越短,最高营养级获得的能量越多;

b.生物间的取食关系越简单,生态系统消耗的能量越少,如在中,已知丁营养级的能量为M,计算至少需要甲营养级的能量,应取最短食物链甲→丁,并以20%的效率进行传递,即M÷20%;计算最多需要甲营养级的能量时,应取最长的食物链甲→乙→丙→丁,并以10%的效率进行传递,即

(3)同一食物链不同环节的能量传递效率往往不完全相同,不涉及“最多”“最少”,计算时不能按10%或20%,而需按具体数值进行。如在食物链甲→乙→丙→丁中,能量传递效率分别为a%、b%、c%,若甲的能量为M,则丁的能量为M×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