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牛和鹅》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1 来源:书通网

《牛和鹅》第一题答案

怕鹅与不怕鹅,结果有什么不同?

答案供参考: 

“怕鹅”是指从鹅的角度看人,鹅看人,觉得人比鹅小,所以人怕鹅。“不怕鹅”是指从人的角度看鹅,人看鹅,觉得鹅比人小,所以人不怕鹅。由此可见,在看待周围事物的时候,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会得到不同的结果。

《牛和鹅》第二题答案

找出文中写得最精彩的部分,说说你的想法。

答案供参考:

作者把鹅不可一世的形象、人狼狈不堪的样子刻画得惟妙惟肖。作者之所以能把文章写得如此精彩,是因为作者对鹅和“我”的特点进行了细致刻画:一是鹅胆大妄为,不可一世;二是“我”怕鹅的心理根深蒂固。如此鲜明的反差使鹅更加肆无忌惮地“欺负我”。课文中对鹅追赶“我”的动作描写十分传神,如“一口就咬住了我当胸的衣襟,拉住我不放”“它用全身的力量来拖我,来啄我,并且扇动翅膀来扑打我”,让我们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只显示自己威风的老雄鹅。而“我”,在鹅的追赶下“书包掉了,鞋子也弄脱了”“又哭又叫”,寥寥数笔,“我”的狼狈样就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一个追得起劲儿,一个逃得狼狈,这样的描写与安排怎能不精彩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