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修鞋姑娘》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1 来源:书通网

《修鞋姑娘》第一题答案

 “我”为什么要寻找修鞋姑娘?

答案供参考: 

“我”寻找修鞋姑娘,原因有二。第一,“我”去修鞋,修鞋姑娘热情周到地为“我”服务,起初“我”猜疑她,但她不计较报酬地为“我”修鞋,“我”寻找她是为了还欠她的三角钱;第二,“我”被修鞋姑娘诚实、善良的美好品质深深感动了,寻找她不仅仅是为了还欠下的三角钱,同时还要送去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兑现自己的诺言。

《修鞋姑娘》第二题答案

课文怎样一步步地展现修鞋姑娘的品德?

答案供参考:

课文是通过对比的方法一步步展现修鞋姑娘诚实、善良的品德的。当“我”怀疑修鞋姑娘的修鞋技术的时候,她却非常“坦然”“自信”,并用娴熟的技术证明给“我”看;当“我”对她产生同情,但又担心她会漫天要价时,她却只收六角钱;当“我”掏不出六角钱,担心她给“我”难堪,并摘下手表做抵押时,她却只收“我”三角钱;当“我”纳闷时,她坦然告诉“我”,说“我”给了她“诚实、信任”。在“我”的态度与修鞋姑娘的表现的对比中,修鞋姑娘诚实、善良的美好品德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出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