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凡卡》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1 来源:书通网

《凡卡》第一题答案

凡卡的心愿是什么?结尾写道:“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对此你有什么感受?

(1)凡卡的心愿是什么?

答案供参考: 

凡卡的心愿是希望爷爷带他回到村子里去。

(2)结尾写道:“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对此你有什么感受?

老师来指导: 

同学们可以多角度来谈自己的感受。可以就结尾的特点与在全文中的作用来谈;也可以就凡卡悲惨的命运来谈;还可以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从与凡卡对比童年的角度来谈。

答案供参考: 

读到这里,我非常同情这个可怜的小凡卡,他只有在梦境中才能实现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愿望,真希望他能永远睡在这个甜蜜的梦里。同时,我非常憎恨那个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也意识到了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凡卡》第二题答案

找出课文中插叙的部分,想一想,插叙的内容有什么作用?

答案供参考: 

课文第4、5、6、8、13、14自然段是插叙内容,一共写了三件事。第一件事(第4~6自然段),介绍凡卡的爷爷,描写凡卡乡下生活的场景。第二件事(第8自然段),叙述凡卡在鞋匠家受虐待的生活。第三件事(第13、14自然段),记叙凡卡跟着爷爷去砍圣诞树、装扮圣诞树的事情。这些插入的情节,对主要情节或主要人物起补充、衬托的作用,使现状与过去形成强烈的对比,把凡卡在乡下快乐的日子和悲惨的学徒生活生动地展现出来,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