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 二、生物实验常用技术手段

二、生物实验常用技术手段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实验总结”,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实验总结》了!

时间:2016-11-22 分类: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来源:书通网

1.光学显微镜的使用

适用于观察生物的微观结构,如观察叶绿体和线粒体。注意正确掌握低倍镜和高倍镜的使用技术:

(1)使用低倍镜应注意正确对光和调焦

(2)高倍镜的使用方法包括:①低倍镜下找到清晰物像并移至视野中央;②转动转换器,使高倍镜正对通光孔;③调节细准焦螺旋至物像清晰。

2.玻片标本的制作

(1)压片法(如洋葱根尖细胞的有丝分裂):取材→固定→解离(对不易分散的材料用盐酸处理)→漂洗→染色→压片→观察。

(2)装片法(如高倍镜下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的流动):将材料在载玻片水滴中展平→放盖玻片时应从一侧慢慢盖在水滴上,防止气泡产生→对材料染色或改变溶液浓度→观察。

3.研磨、过滤

适用子从生物组织中提取物质,如酶、色素等。

4.纸层析技术适用于溶液中物质的分离,如绿叶中色素的分离。主要步骤包括:制备滤纸条、画滤液细线、层析分离。

5.恒温技术

适用于酶参加的生化反应,一般用水浴或恒温箱。

6.解离技术

用于破坏细胞壁,分散植物细胞,制作临时装片,如观察有丝分裂时制片的解离过程。

7.同位素示踪技术

适用于物质代谢以及其他实验中了解物质的来源或去向,或区分事情结果是由于此还是彼的缘故,如确定谁是遗传物质的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