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 三、教材经典实验分析,方法技能迁移

三、教材经典实验分析,方法技能迁移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实验总结”,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实验总结》了!

时间:2016-11-22 分类: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来源:书通网

1.实验结果的显示方法

(1)光合速率:O2释放量、CO2吸收量或淀粉产生量。

(2)呼吸速率:O2吸收量、CO2释放量或淀粉减少量。

(3)原子转移途径: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法。

(4)细胞液浓度大小:质壁分离。

(5)细胞是否死亡:质壁分离、亚甲基蓝溶液染色。

(6)甲状腺激素作用:动物耗氧量、发育速度等。

(7)生长激素作用:生长速度(体重变化、身高变化)。

(8)胰岛素作用:动物活动状态。

2.实验条件的控制方法

(1)增加水中氧气:泵人空气或吹气或放人绿色植物。

(2)减少水中氧气:容器密封或油膜覆盖或用凉开水。

(3)除去容器中的CO_2:NaOH溶液或KOH溶液。

(4)除去叶片中原有淀粉:置于黑暗环境一昼夜。

(5)除去叶片中的叶绿素:酒精加热。

(6)除去光合作用对呼吸作用的干扰:给植株遮光。

(7)如何得到单色光:棱镜色散或彩色薄膜滤光。

(8)血液抗凝:加入柠檬酸钠。

(9)各种细胞器的提取:细胞匀浆离心。

(10)灭菌方法:培养基用高压蒸汽灭菌;接种环用火焰灼烧灭菌;双手用肥皂洗净,擦干后用75%酒精消毒;实验室或接种箱用甲醛蒸汽或紫外灯灭菌;整个过程都在实验室无菌区或酒精灯旁进行。

(11)消除叶片中脱落酸的影响:去除成熟的叶片。

(12)消除植株本身的生长素:去掉生长旺盛的器官或组织(芽、生长点)。

(13)补充植物激素的方法:涂抹、喷洒、用含植物激素的羊毛脂膏或琼脂作载体。

(14)补充动物激素的方法:口服(饲喂)、注射。

(15)阻断植物激素传递:插云母片法。

3.初测法:如初始长度、初始刻度、初始温度、初始重量等。

4.重复法:如测量上重复,取其平均值,这在统计学上才是更可靠的。如“探索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的实验,要求设置重复组,即每组不能少于3个枝条。

5.预实验法:在科学研究中,有时需要在正式实验前先做一个预实验。这样可以为进一步的实验摸索或创造条件,可以检验和保障实验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例如“探索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的实验中,如果对要研究的植物有关情况所知不多,可以先设计一组梯度比较大的预实验进行摸索,再在预实验的基础上设计细致的实验。

6.加法创意:如用饲喂法研究甲状腺徼素的实验,用注射法研究生长激素的实验,用移植法研究性激素的实验等。

7.减法创意:如用阉割法、摘除法研究性激素、甲状腺激素和生长激素的实验,去雄蕊避免植物自交、去顶芽解除顶端优势、胚芽鞘切尖实验等。

8.杂交实验法:如孟德尔发现遗传规律的植物杂交、测交的实验,小麦的杂交实验等。

雌雄同花:花蕾期去雄+套袋+开花期人工授粉+套袋

雌雄异花:花蕾期雌花套袋+开花期人工授粉+套袋

9.确定传入、传出神经的功能:刺激+观察效应器的反应或测定神经上的电位变化。

10.模拟实验法:如模拟探究细胞表面积与体积的关系、通过模拟实验探究膜的透性、渗透作用的实验装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