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 五、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做出恰当的评价和修订

五、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做出恰当的评价和修订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实验总结”,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实验总结》了!

时间:2016-11-22 分类: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来源:书通网

1.一看对照:需要什么对照、几个对照。

2.二看变量

在实验中除要设计的单一变量外,其他条件都必须一致,特别注意实验过程中是否会因添加试剂或进行某个操作而引起控制条件的不一致。

(1)实验对象的一致性。

(2)实验所加试剂的量要相等。

(3)实验控制时间的一致性。

(4)实验条件的一致性。

3.三看操作

主要看实验原理是否合理正确、实验取材是否正确、方法步骤是否科学。

(1)实验取材分析与评价:实验材料的选择要得当、经济、易得、好用、效果好。

(2)药品与试剂分析、评价及改进:药品与试剂的量、浓度、纯度等都是影响实验结果的重要因素,在进行实验分析时要逐一检查,不能忽视。例如:斐林试剂与双缩脲试剂。

(3)步骤及操作的分析、评价及改进:

①是否漏做某个实验步骤。

②操作步骤是否颠倒。

③操作方法是否正确。

4.四看结果

主要看实验结果的验证方法与预测是否合理:

(1)实验结果的验证方法是否正确。

(2)验证目标是否准确。

(3)探究性实验的实验结果与结论是否为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