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春光染绿我们的双脚》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2 来源:书通网

《春光染绿我们的双脚》第一题答案

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1)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主要描绘了植树活动给荒山带来的巨变,表达了少年儿童以实际行动改造荒山野岭的决心,体现了少年儿童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节奏整齐、音韵铿锵,朗读基调是轻快舒展而又充满激情的。读时语气亲切欢快,语调舒畅上扬。文中第2小节写植树的欢乐场面,朗读时,语气要欢快、喜悦,节奏明快;第3~7小节写植树造林美化了自然,改变了生态环境,读时语气要轻快、舒展、喜悦,语调应铿锵坚实;第1小节和第8小节首尾呼应,朗读时,语气上应稍有差别,第1小节语气轻柔舒缓,第8小节语气轻快舒畅,语调激昂。

答案供参考:

1479717272137723.jpg

朗读符号说明:

语调语流线(朗读时,曲线高低起伏代表语调的高低升降,曲线向上凸起的部分读得高一些,曲线向下凹陷的部分读得低一些,同样向上凸起或向下凹陷的部分,还要看高低起伏层次的区别,读时要有梯级变化);

1479717320609373.jpg

(2)背诵课文。

老师来指导:

背诵前一定要理清诗歌的层次。这首诗的开头和结尾是相互照应的,开篇说“向荒山野岭进军”,结尾说“走遍青山碧岭”,了解了首尾诗句的特点,便对全局有了整体的感知。第2小节通过写“锨镐叮叮当当…‘溪水哗哗流淌”表现了劳动的热烈场面。第3、4小节写植树使荒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是“披上绿袍”“枝繁叶茂”,过去是“裸露的山岩”。了解这种对比的写法,可以加强记忆。第5、6小节写小鸟搭窝、松鼠快活、小兔不怕老雕、小猴又蹦又跳,展示了动物们快乐生活的情景。第7小节写过去河水“浑浊”,如今碧波荡漾。这样理清了层次,背诵起来就会事半功倍。

《春光染绿我们的双脚》第三题答案

读一读,再抄写。

老师来指导:

这组词中有0的音,发音时唇要圆,要与e区分开;“荒、岭、拥”是后鼻音;“山、繁”是前鼻音;“山、枝”是翘舌音。“拥”“抱”是左右结构的字,左边偏旁要写得窄一些,约占字宽的三分之一。“寂”“寞”是上下结构的字,要写得上小下大,注意“”不要写得太宽。

答案供参考:

1479717530870963.jpg

《春光染绿我们的双脚》第四题答案

诵读课文,想象诗歌的情境。说说山岭在植树前后有什么不同。

答案供参考:

从前,荒山野岭光秃秃的,没有树木,没有小鸟、小兔可爱的身影,处处荒凉,时时飞沙走石。

现在,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片绿色的世界,就像一幅优美的山水画。树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每一片绿叶都在向人们展示着旺盛的生命力。“叽一叽一略一喳”,循声望去,在茂密的树林中,鸟儿们正忙着搭窝筑巢,建立快乐的家园;小猴正在树丛中又蹦又跳,快活无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