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暖流》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2 来源:书通网

《暖流》第二题答案

读一读,再抄写。

老师来指导:

本题中出现的词语都是文章中的重点词语。读的时候要注意:“暖”字读nuan,不要读成nan;“致意”的“致”是翘舌音,读zhi;“强调”.词中的两个字都是多音字,在这里读qiang diao。抄写的时候要仔细观察字形,不要写错别字。

答案供参考:

1479718192125614.jpg

《暖流》第三题答案

根据提示语,读出下面句子的语气。

(1)江主席走到王辉身边,和蔼地问:“你在看什么书呀?”

(2)江主席高兴地说:“不错,不错。”

(3)王辉激动地说:“江主席是学工程的,没想到他对古典文学如此熟悉,我真打心眼儿里佩服他!”

老师来指导:

这三个句子都直接引用人物的语言,提示语分别提示了当时人物的神态和心情,朗读时,要抓住提示语中的关键词语,想象当时的情景,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揣摩当时人物的心情,用合适的语气语调来读。(1)句,要抓住“和蔼”这个词语,当时江主席走到王辉身边和他亲切地交谈,应该用询问的口吻,语气中充满了关心,语调是舒缓的,语速适中。(2)句,要抓住“高兴”这个词语,江主席言传身教,南开学子深受鼓舞和主席一起背诵宋词,主席心里很高兴,所以朗读的语气应该透着兴奋,语调应该上扬。(3)句,要抓住“激动”这个词语,读出玉辉对江主席由衷的赞叹和钦佩,朗读时,语气应该充满了激动,语速稍快,语调上扬,注意重音和停顿。

《暖流》第四题答案

练习课文内容,说说课题“暖流”的含义。

答案供参考:

文章题目“暖流”一词是贯穿全文的一条主线,江主席对南开大学师生员工的关心、对青年人的关怀、对古典文学的热爱就像一股暖流,使大家激动、兴奋、喜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