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只拣儿童多处行》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2 来源:书通网

《只拣儿童多处行》第一题答案

朗读课文,背诵第五至第九自然段。

(1)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以欢快的笔调描写了春游的儿童和春天里充满着旺盛生命力的花儿,字里行间洋溢着一种生机和快乐。朗读的总体基调是欢快活泼的。朗读时,语气应亲切活泼,语调轻快上扬。第一至第四自然段,表现了儿童的勃勃生机,“成千盈百”“座无隙地”“东一堆,西一堆…‘无数…‘坐满”“一群接着一群”等词语语气加重,表现儿童游春的人数之多;“闹嚷嚷”“飞涌”“叽叽呱呱…‘闪着汗珠”“喷发”“香气息”“撞个满怀…‘匆匆”等词语要重读,表现儿童的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第五至第八自然段,写儿童多的地方春光显得更加饱满和烂漫,要读出春天的勃勃生机,语气赞叹的,是喜爱的。读第九自然段时语气应舒畅,语调洋溢。

答案供参考:

1479718967171051.jpg

1479718982610836.jpg 

(2)背诵第五至第九自然段。

老师来指导: 

本文的第五至第九自然段先写赏花,重点要理解海棠花开得旺的词句;然后写“我”的感叹,要抓住两个“这样”;接着写“我”和孩子的对话,女孩子忸怩,男孩子率真,由此又写了“我”的感慨;最后写“我”的感想。在背诵的时候要抓住重点的词句,如写花“密密层层”“像几座喷花的飞泉”等。这样记住关键的地方,会提高记忆的速度,并提高记忆的准确度。

《只拣儿童多处行》第三题答案

查字典,先弄清两个“解”字的读音,再理解整个语句的意思。

 (1)儿童不解春何在

 (2)使出浑身解数

老师来指导:

“解”字是多音字,首先我们要动手查一查字典,根据对词语和语句的理解选择适当的字义,然后要联系课文内容理解整个语句的意思。

答案供参考 

(1)“解”读jie,“了解,明白”的意思。句子的意思是儿童不明白春天到底在哪里。(2)“解”读xie,旧时指杂技表演的各种技艺,特指骑在马上表演的技艺。句子的意思是把全部的本领和手段都用了出来。

《只拣儿童多处行》第四题答案

读读下面的句子,体会它们的含义,并思考括号里的问题 。

(1)成千盈百的孩子,闹嚷嚷地从颐和园门内挤了出来,就像从一只大魔术匣子里,飞涌出一群接着一群的小天使。(用“魔术匣子”比喻什么?“小天使”比喻谁?这样写你觉得怎么样?)

(2)这繁花从树枝开到树梢,不留一点空隙,阳光下就像几座喷花的飞泉……(用“喷花的飞泉”比喻什么?这使你觉得怎样?)

(3)“游人不解春何在,只拣儿童多处行。”(为什么“只拣儿童多处行”,就能找到春天?)

老师来指导: 

理解句子的含义,要用联系上下文的方法来解决。首先要找到这些句子所在的段落,好好地读一读,然后通过上下文弄清作者当时描写的是什么事物,这些事物与喻体之间有什么联系,从而弄清比喻句的本体和喻体。只有明确了本体和喻体具体的含义,才能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第三句话的理解应在通读全文,感悟作者的思想感情的基础上进行。

答案供参考

(1)用“魔术匣子”比喻颐和园,突出了颐和园内涵的丰富,给人以巨大的想象空间;“小天使”比喻孩子们,在西方文学艺术中,天使的形象多为带翅膀的少女或小孩子,现在常比喻天真可爱的人。这里冰心奶奶用生花妙笔表达了对颐和园和孩子们的喜爱之情。

(2)用“喷花的飞泉”比喻密密层层的海棠花,突出了花开得多、密、美,不仅让人感受到海棠花充满了勃勃生机和活力,更让人感觉到春光的饱满与烂漫,也暗示了儿童的朝气蓬勃。

(3)因为儿童是春天的使者,儿童多的地方春光最饱满、最烂漫,所以“只拣儿童多处行”,就能找到春天。

《只拣儿童多处行》第五题答案

这篇课文主要写的是儿童,为什么作者有用了许多笔墨写花儿?

老师来指导:

在写文章的时候,为了取得理想的表达效果,常采用“言在此而意在彼”的手法。本文作者的目的是写儿童,但并没有一味地写儿童,而是用了很多的笔墨写花,这是借花喻人,用花烘托人。

答案供参考: 

儿童和花儿的相通之处——都充满勃勃生机和活力,都能让人感到快乐。写花儿是为了写儿童,对花儿的赞美就是对儿童的赞美,所以作者用了许多笔墨写花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