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早》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2 来源:书通网

《早》第二题答案

读读下面的句子,体会顿号的用法。

(1)当年鲁迅就在那里读书、习字、对课,或者把宣纸蒙在《西游记》一类的小说上描绣像。

(2)素以品行方正、教书认真著称的寿镜吾老先生严厉地说了这样一句话:“以后要早到!”

老师来指导:

顿号表示句子内部并列词语之间的停顿。如“读书、习字、对课”这三个词语是并列的;“品行方正、教书认真”两个词组之间也是并列关系。

这两句话写作者在参观三味书屋时所想到的事。读时语气要稍舒缓些,留下想象的空间。

《早》第三题答案

画出课文中写梅花的句子,读一读,说说作者为什么要写梅花。

答案供参考:

课文中描写梅花的句子:“迈进后园,蜡梅开得正盛,几乎满树都是花。那花白里透黄,黄里透绿,花瓣润泽透明,像琥珀或玉石雕成的,很有点冰清玉洁的韵致。梅飘香而送暖,梅花开的时候,正预示着春天的到来。二十四番花信风,一候是梅花,开得最早。”

作者写梅花,是为了写鲁迅,这种写法是借花喻人。鲁迅一生的品行就像梅花一样。梅花开得最早,总是“东风第一枝”,鲁迅从小严格要求自己,“时时早,事事早”;梅花敢于迎风傲雪,鲁迅敢于同反动派做斗争,他们都是顽强不屈的;梅花盛开,预示着春天的到来,鲁迅为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他们都是“先明的使者”。

《早》第四题答案

学习第三自然段的写法,写一个你熟悉的处所。

老师来指导:

第三自然段按方位顺序介绍了三味书屋的陈设。顺序是这样的“南墙上——东面正中——画前面——东北角上”,这样写能给读者很清晰的印象。你可以学习用这种写法写你熟悉的处所,如你的小卧室、你家的客厅、你的教室、学校的活动室,等等。

答案供参考:

小卧室东边的墙上挂着一张世界地图和一张中国地图,我常常在地图上找自己向往的地方。地图下方是一张小床,别致的小床上铺着漂亮的床单,那床单是蓝色的,像大海一样的蓝色。一床淡蓝色带一些小花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放在床头。

床的前方就是我的书柜。上面摆放着大大小小、厚厚薄薄的书,这些书的内容丰富极了,有文学名著、故事书、杂志……我如饥似渴地读着它们,是它们把我带进了知识的海洋。

卧室的西边放着我的写字台,写字台上的东西摆放得整齐有序。左侧放着一盏雅致的兰花形小台灯,它的底座上坐着一只唐老鸭,顶着大大的礼帽,穿着黄色的小上衣,蛮有绅士风度呢!

卧室的正南面,摆放着一台电脑,我常常用它土网,了解外面多彩的世界,学习新鲜、有趣的知识。当然,有时也聊天、画画、做小动画等。

我爱我的小卧室,因为它是我学习、生活的乐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