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古诗两首》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2 来源:书通网

《古诗两首》第一题答案

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1)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游园不值》诗人以探出墙外的红杏来渲染满园的春色。《宿新市徐公店》描绘了幽静、安逸的田园春光和儿童在菜花地边追逐蝴蝶的生动画面。这两首古诗的朗读基调均是浓烈的赞美和喜爱,是舒展飘逸的。朗读时,语速要稍慢些,要读出古诗的韵律美,把握好停顿和语调的升降,读出抑扬顿挫感。

答案供参考:

1479720638233662.jpg

1479720652125338.jpg

(2)背诵课文。

老师来指导:

要在饱含感情熟读古诗的基础上练习背诵。背诵时可以想象古诗描写的意境,边想边背。如<游园不值》,可以先想象诗人游园叩门的情景,再想象诗人站在园外看到的春色。《宿新市徐公店》,可以先想象徐公店周围的景物,再想象儿童追逐蝴蝶的情景。这样就容易背诵了。

《古诗两首》第三题答案

解释带下划线的词,再说说诗句的意思。

(1)应屐齿印苍苔,小柴扉久不开。

(2)儿童急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答案供参考:

(1)怜:爱惜。扣:敲。应该是爱惜园中的青苔,不想让木屐下面的齿踏坏了这翠绿的苔藓。我轻轻地敲着柴门,好久也没有人来开。(2)走:跑的意思。儿童奔跑着追逐黄色的蝴蝶,那黄色的蝴蝶飞入金黄的菜花丛中,再也找不到了。

《古诗两首》第四题答案

读到“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你的脑海里出现了怎样的情景?

老师来指导:

古诗言简意赅,在读诗时,我们要展开丰富的想象。要深入到诗的意境中去,要体会当时诗人的感受,真正领略古诗的语言关、意境美。我们要由一枝伸出墙外的红杏,想象满园绚丽的春光。

答案供参考: 

我看见在围墙的拐角处,一枝红色的杏花从围墙里面伸了出来。那红红的花瓣,白白的花蕊( rui),好像正在对我微笑。我想象得出那桃红柳绿、姹紫嫣红的满园春色,充满了无穷无尽的韵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