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解题模型 > 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应用

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应用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解题模型”,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解题模型》了!

时间:2016-11-26 分类:高考化学解题模型 来源:书通网

有关阿伏加德罗常数的考查以选择题为主,多年来形成了稳定的考查形式和风格,其命题形式主要为:以NA表示阿伏加德罗常数,渗透到中学中的各个知识点进行考查,如判断一定量的物质所含某种粒子或化学键数目的多少、氧化还原反应中转移电子的数目、通过阿伏加德罗常数进行多种量之间的换算等。针对这些常考问题,必须明确以下几点:

1.某些重要物质的结构

(1)特殊物质或粒子的原子个数、电子个数。如稀有气体可看成单原子分子、等质量的O2和O3中含有的原子个数相等、H+中不含电子等。

(2)特殊物质的摩尔质量。如D2O、18O2的摩尔质量分别为20 g•mol-1、36 g•mol-1等。

(3)一砦物质的化学键数目。如CH4、NH3、CO2、Na2O2等。

(4)胶体粒子是分子或离子的聚集俸。如用含有1mol FeCl_3的饱和溶液制取的胶体,其胶体粒子个数远远小于NA

2.注意几个特殊反应

(1) Na2O2与H2O (或CO2)发生的是氧元素的歧化反应,每有1 mol Na2O2参加反应转移1 mol电子。

(2) Cl2与NaOH溶液的反应是氯元素的歧化反应,每有1 mol Cl2参加反应转移1 mol电子。

(3) 1 mol 金属钠被氧化成Na2O或Na2O2时转移的电子都是1 mol。

(4) 1 mol 铁与足量氯气反应转移3 mol 电子,与足最硫反应转移电子2 mol 等。

3.注意弱电解质的电离或盐类的水解

考查电解质溶液中粒子数目及离子浓度大小关系时,常涉及弱电解质的电离平衡及盐类的水解平衡。如1 mol•L-1的Na2CO3溶液中因CO32-的水解而使c(CO32-)﹤1 mol•L-1

4.注意条件、状况

(1)水、四氯化碳等在标准状况下为固态或液态;SO3在标准状况下为固态;标准状况下碳原子数大于4的烃为液态或固态。

(2)若题目给出气体的质量或物质的量,则微粒数与外界条件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