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解题模型 > 氧化还原反应的强弱规律

氧化还原反应的强弱规律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解题模型”,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解题模型》了!

时间:2016-11-26 分类:高考化学解题模型 来源:书通网

1.氧化还原反应的反应规律

一般情况下,在同一氧化还原反应中,氧化剂的氧化性强于氧化产物的氧化性,还原剂的还原性强于还原产物的还原性。

2.物质氧化性、还原性强弱的比较与判断

(1)“热﹥冷”——即温度越高,氧化性或还原性越强;“浓﹥稀”——即浓度越高,氧化性或还原性越强,如浓硝酸的氧化性强于稀硝酸;“易﹥难”——即与同一还原剂反应的不同氧化剂,反应条件越容易、剧烈程度越大,氧化性越强,同理,与同一氧化荆反应的不同还原剂,反应条件越容易、剧烈程度越大,还原性越强。

(2)根据金属活动性顺序表。如金属单质的还原性:K>Ca>Na>Mg>Al>Zn>Fe>(H2)>Cu>Ag。

(3)根据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位置。如非金属单质的氧化性:F2> Cl2>Br2>I2>S。

(4)根据“逆反”规律。氧化剂的氧化性越强,其对应的还原产物的还原性越弱;还原剂的还原性越强,其对应的氧化产物的氧化性越弱。如金属阳离子的氧化性:K+﹤Ca2+﹤Na+﹤Mg2+﹤Al3+﹤Zn2+﹤Fe2+﹤H+﹤Cu2+<Ag+;非金属阴离子的还原性:F-﹤Cl-﹤Br-﹤I-﹤S2-

该规律也可描述为:元素的非金属性(或氧化性)越强,其对应的简单阴离子的还原性越弱;元素的金属性(或还原性)越强,其对应的简单阳离子的氧化性越弱。

(5)根据原电池原理。一般情况下,由两种金属构成的原电池中,较活泼的金属作负极,还原性强。

(6)根据电解池中离子的放电顺序。用惰性电极电解混合溶液时,在阳极优先失电子的阴离子还原性强;在阴极优先得电子的阳离子氧化性强。

(7)根据氧化还原反应的程度判断

①相同条件下,不同氧化剂作用于同一还原剂时,氧化产物价态高的对应的氧化剂的氧化性强。

②相同条件下,不同还原剂作用于间一氧化剂时,还原产物价态低的对应的还原剂的还原性强。

注意:

①失电子越多,其还原性不一定越强。物质氧化性或还原件的强弱不决定于得失电子的多少,而是决定于得失电子的难易程度。

②含不同价态的间种元素的化合物中,元素化合价越高,其氧化性不一定越强。如HClO的氧化性强于HClO4

③含有最高价态元素的化合物不一定具有强氧化性。如H2CO3不具有强氧化性。

④连续氧化的过程中被氧化的元素不一定是同一种元素。如钠被氧化成Na2O,Na2O还可被氧化成Na2O2,前者是钠元素被氧化,后者是氧元素被氧化。

⑤有单质参加或生成的反应不一定是氧化还原反应。如同素异形体之问的转化属于化学变化,但不属于氧化还原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