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语言的魅力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比较写在木牌两面的语言,谈谈你对“语言的魅力”这个词语的理解。

老师来指导  理解“语言的魅力”这个词语,应结合课文中的具体事例,尤其要在比较木牌两面的语言的异同和所收到的效果的基础上,感受语言的巨大力量。

答案供参考  木牌两面的语言虽然都以老人双目失明为切入点,但老人的语言“我什么也看不见”还不及他的外貌有说服力,难以打动行人。而诗人的“春天到了,可是……”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欣欣向荣的春天与悲苦的老人形成强烈的对比,语言富有浓厚的感情色彩,能唤起行人隐藏在内心深处的良知和爱心。由此可见,语言作为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具有无限的魅力,它是连接爱的纽带。

课后练习答案第2题

诗人在木牌上写的话,为什么能激发人们对老人的同情心?说说你的看法。

答案供参考  诗人的话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给人无限的遐想。“春天到了”,本应该是春光明媚、山花烂漫,人们可以尽情地享受美丽的春色,一个“可是……”让人不禁想到老人的境遇,让人心生怜意。这种强烈的反差,自然地触动了行人隐藏在内心深处的良知和爱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