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一双手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张迎善的手是一双怎样的手?他的手为什么会成为这样?

(1)张迎善的手是一双怎样的手?

答案供参考  张迎善的手活像是半截老松木;颜色呈木色,纹络深、粗;掌面像鼓皮一样硬,布满老茧;手指肥圆,一个手指似三节老干蘑;左手大拇指没有指甲;长24厘米,宽10厘米,厚2.5厘米;手指各个关节缠着线。这是一双与众不同的手,是天下第一号大手,是一双比钢铁还坚硬的手。这双手一天要栽一千多棵树,创建了绿色金库,这是一双创造奇迹的手。

(2)他的手为什么会成为这样?

答案供参考  因为张迎善每天要栽一千多棵树,而穴里有草根根、石块块,要用手拣出来,这样他的手每天要往土里插三四千次,就这样,长年累月的艰苦劳动,使他的手变得异常粗糙。正是这双手创造了美,给人们带来了无法估量的财富。

课后练习答案第2题

课文中哪些数字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师来指导  课文中三处数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处是描写张迎善的手大:长24厘米,宽10厘米,厚2.5厘米;第二处是作者和张迎善的对话中提到的“一千多棵”“三四千次”等,说明了张迎善每天工作量大,工作辛苦;第三处是林业局的同志说的话中提到的“26万多棵”“33垧”“44.5垧”“1300立方米”“3500层积立方米”这些数字,充分说明了张迎善栽树之多,对社会的贡献之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