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渴望读书的“大眼睛”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大眼睛”为什么能成为“希望工程”的标志?

老师来指导  回答此题前,可通过查找和阅读有关“大眼睛”的介绍,了解与本文有关的背景资料,同时结合课文第1自然段的内容,知道《我要读书》这张照片背后所蕴藏的感人故事。

答案供参考  因为“大眼睛”每天跋涉30里山路上学,其中一段还在一座大水库上面,但她仍然能十分坚强地按时到校。这双“大眼睛”正是千千万万濒临失学的儿童的缩影,代表了贫困山区需要人们救助的无数渴望读书、害怕失去读书机会的孩子们。而“希望工程”正是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为宗旨的,所以“大眼睛”能成为“希望工程”的标志。

课后练习答案第2题

课文是怎样描写大眼睛的?从第2-5自然段中各找出一个关键词语。

(1)课文是怎样描写大眼睛的?

答案供参考  课文第2~5自然段是用呼告的语气,直接对读者说“你看”,引导读者一起观察、一起感受,运用排比、联想等多种手法,围绕关键词来描写大眼睛的。

(2)从第2~5自然段中各找出一个关键词语。

答案供参考  “专注”“渴望”“讲述”“唤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