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我只看见你的眼睛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

为什么诗中说“我看见你的眼睛”?查找资料,了解抗击“非典”医护人员的事迹。

(1)为什么诗中说“我看见你的眼睛”?

老师来指导  回答此题要在了解诗歌背景的基础上,回忆2003年抗击“非典”的经过,感受“非典”时期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拯救他人生命的情景。

答案供参考  因为“非典”的传播方式特殊,作者在抗击“非典”的一线上,看到医护人员被防护衣、帽、口罩裹得严严实实的,病人与医护人员之间各种情感交流都来自“眼睛”,所以说“我只看见你的眼睛”。

(2)查找资料,了解抗击“非典”医护人员的事迹。

答案供参考  陈洪光,1987年从广东医学院毕业到广州市胸科医院工作,亲手组建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并担任主任。在一线抢救病人的7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亲自为100多名危重病人插管、上呼吸机,经常会被病人喷射出的痰液、分泌物污染一身一脸。2003年4月16日,陈洪光同志被确诊为非典型肺炎,虽经全力救治,终因病情过重,于2003年5月7日凌晨光荣殉职,年仅39岁。

王晶,生前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优秀共产党员。人民医院第一个收治的“非典”确诊病人就是王晶护理的。2003年4月5日至4月17日,急诊科接收了多名“非典”患者,其中王晶护理过的人数占患者总数的十分之一。4月17日她病倒的那个晚上还在值班,2003年5月27日光荣殉职,年仪32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