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第一朵杏花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分角色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讲述了我国著名科学家竺可桢研究物候学的一个小故事,赞扬了竺可桢一丝不苟的科学研究态度。本文适合分角色朗读,朗读基调平和舒展、清新流畅,语调轻松洋溢。本文对话较多,要认真揣摩。读孩子的话时,先是天真、奇怪的语气,后来是兴高采烈、欣喜、新奇的语气;读竺可桢的话时,开始是亲切平和的语气,之后是欣喜、激动的语气。读重点词语时要加重语气,如“顷刻间”“年轻”“兴冲冲”“快步”“走回”“打开”“郑重”等。最后一个自然段,要读出赞叹的语气。

答案供参考

这一天,竺爷爷/正在↗书房里↘看书↗,忽然/↘听见窗外一个↗小孩子↘的声音:“竺爷爷↗!竺爷爷↗!”

是谁喊得这么↗?他赶忙↗走出书房,一看,就是前院的那个孩子↘。

“什么事情啊↗?”

“竺爷爷,杏花↗啦↘!”

“什么时候↗?”

“刚才↗。”

“是↗第一朵吗?”

“是。”

竺爷爷/↗顷刻间像年轻↗了几十岁↘,立即↗兴冲冲地/快步↘走到前院。阳光下的杏树↘,捧出了↗第一朵盛开的杏花↘。多么↗美丽↘的↗杏花呀↘!竺爷爷走回书房,开笔记本↗,郑重↘地记下了这个日子:清明节。

课后练习答案第3题

读一读。

老师来指导  读词语时要注意区分平翘舌音,“兴冲冲”的“冲”在本课中读翘舌音chōng,不要读成cōng。还要注意区分前鼻音和后鼻音,“程度”的“程”是后鼻音;“掌握”的“掌”是后鼻音。注意读准“顷刻间”的“顷”的声调,应读三声qǐng,不要读成qīng。

答案供参考

míng mèi

明媚

chéng dù

程度

zhèng zhòng

郑重

zhǎng wò

掌握

xìng chōng chōng

兴冲冲

zhàn kāi            

绽开

gū jì

估计

dà gài

大概

guī lǜ

规律

qǐng kè jiān

顷刻间

课后练习答案第4题

读下面的两句话,体会带点词语的作用。

老师来指导  带点的词语中“弯下腰来”“快步”描写了竺可桢爷爷的动作,而“兴冲冲”则描写了他的心情,“顷刻间”表示时间短暂,“习惯地”谠明主动探索科学的行为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像年轻了几十岁”描写了竺可桢爷爷听说“第一朵杏花”刚刚开放时的精神状态。对比读一读这两组句子,着重体味带点词语的意思,就会有不同的感受:有了带点词语的修饰,句子更能表现竺可桢爷爷热爱科学研究,对科学研究一丝不苟的态度。

答案供参考  (1)“弯下腰来”表现了竺爷爷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习惯地”说明竺爷爷一看到开放的杏花,就要进一步探究其开放的时间,这种主动探索科学的行为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写出了竺可桢爷爷长期坚持观察的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2)“顷刻间像年轻了几十岁”“兴冲冲地快步”充分表现了竺可桢爷爷听说第一朵杏花开放时的激动心情。

课后练习答案第5题

默读课文,说说课文为什么以“第一朵杏花”为题。

答案供参考  从整个故事的内容来看,文章是围绕竺爷爷准确把握第一朵杏花开放的时间来写的。从课文要表达的主题来看,竺爷爷向一个孩子询问第一朵杏花开放的时间这一行为反映了他在科学研究中一丝不苟、注重细致观察的品质。围绕“第一朵杏花”开放的时间而发生的这个小故事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却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容。题目为“第一朵杏花”,实际上是从把握第一朵杏花开放的精确时间来说明竺可桢严谨的治学态度。所以,课文以“第一朵杏花”为题,含义深刻,起到了以小见大的作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