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燕子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1)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用优美的语言,描绘了一幅如诗如画的春天景色图,倾注了作者对春天和燕子的喜爱之情。朗读基调是清新洋溢与赞美热爱的。要在朗读中体会燕子的可爱和春天的生机勃勃。文中第1自然段和第3自然段,朗读时,要充分体会小燕子的活泼可爱。如,

“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一对/俊俏轻快的/翅膀,加上剪刀似的/尾巴,这就是/活泼机灵的/小燕子。”读时,突出重音的表达,突出小燕子活泼机灵的特点。再如第2自然段,描写了春天的生机勃勃,要用轻松欢快的语调来读,语速要根据内容的变化时缓时急。读“青的草,绿的芽,各色鲜艳的花,都像赶集似的聚拢来”时,语速加快,要有赶集、聚拢之意。“形成了/烂漫无比的/春天”要读出欣喜之情,读“烂漫无比”时,语速要放慢,语气加重,感情饱满,感受春天的美丽和勃勃生机。

答案供参考

在↗微风中,在↗阳光下↘,燕子/↗着↘身子/↗在天空中掠过↘,“唧”的↗一声↘,已由↗这边的↘稻田上,飞到↗那边的↘柳树下了;还有几只/↗横掠过湖面,剪尾或翼尖/↗偶尔↗了↘一下水面,那小圆晕/便↗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

(2)背诵课文。

老师来指导  背诵课文,可按照“燕子的外形→燕子从哪里来→燕子的飞行→燕子在电线上休息”的顺序理清课文的思路。在此基础上,还要熟记每段中事物的先后顺序。如,第1自然段中,由羽毛到翅膀再到尾巴,直到凑成“活泼机灵的小燕子”;第2自然段由微风到细雨,由柔柳到草、芽、花,直到小燕子赶来;第3自然段由天空到稻田,由柳树到湖面,直到小圆晕“荡漾开去”;第4自然段由小燕子到电线杆,由电线杆又回到小燕子。最后,再抓住重点词语帮助记忆。

课后练习答案第3题

读一读。

老师来指导  读词语时要注意“活泼”的“泼”读pō,不要读成pē。“机灵”的“灵”在这个词中读轻声ling,不读二声。“圆晕”这个词两个音节的声母都是y,都是整体认读音节,发音要清楚。

答案供参考

jùn qiào            

俊俏

huó pō

活泼

jī ling

机灵

dàng yàng

荡漾

làn màn

烂漫

lüè guò

掠过

ǒu ěr

偶尔

yuán yùn

圆晕 

yìng chèn

映衬

xiān yàn

鲜艳

课后练习答案第4题

根据课文填空,再联系上下文,体会一下所填词语的意思。

答案供参考

吹拂:(微风)掠过;拂拭。

洒落:分散地落下。

展开:张开;铺开。

赶集似的:跟赶集相似,本文中用来比喻春天一到,花草像约好了似的都热热闹闹地生长起来。

烂漫无比:本文指春天花草的颜色非常鲜明而美丽。

生趣:原指生活的趣味,本文指生机勃勃的趣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