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苹果里的五角星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是一篇充满童真童趣的文章,通过记叙邻居家的小男孩“传”给“我”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的事,使“我”从中受到启迪——创造力来源于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本文的朗读基调是惊奇与欣喜的。朗读时,要注意表现出小男孩心中的自豪和急于表现自己的心情,语气是兴奋与急切的;同时“我”的变化是由平静、不以为然到惊奇、感叹不已。读最后一个自然段时,注意联系“深有感触”“魅力”等词语,反复体会,表现出“我”内心的感触与兴奋之情。

答案供参考

“我知道↘里面是什么。”我↗着↘他说。

“不↘,你↗知道的,还是让我/切给↗你看吧↘。”说着/他把苹果↗一切↘两半。我们通常↘的切法/是从顶部切到底部,而↗他呢↘,却是拦腰/↗切下去↘。然后,他把切好的苹果/举到↘我面前:“大哥哥↗,看哪↘,里头有颗五角星呢↘!”

真的↘,从横切面看↘,可以清晰地看出,苹果核/果然↗像一颗五角星↘。我见过↗许多人↘切苹果,他们对切苹果/都不↗生疏↘,总是循规蹈矩地↗/按通常的↘切法,把它们一切两半↘,却从未见过/还有另一种切法,更没想到苹果里还隐藏着↗“五角星↘”!

课后练习答案第3题

读一读,抄一抄,再听写。

答案供参考

lán yāo

拦腰

shēng shū

生疏

yòu ér yuán

幼儿园

xún guī dǎo jǔ

循规蹈矩

tú àn

图案

gǎn chù

感触

wǔ jiǎo xīng

五角星

xiǎn wéi rén zhī

鲜为人知

课后练习答案第4题

默读课文,说说你从小男孩切苹果的方法中想到了什么。

答案供参考  只有运用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才会有新的发现。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很多发明家之所以有所成就,是因为他们不仅爱观察、勤思考,而且不喜欢循规蹈矩地看问题。不是有爱迪生孵蛋而让人觉得可笑的故事吗?还有莱特兄弟,他们为人类插上翅膀飞上蓝天的梦想付诸行动,这个想法也曾被认为是无稽(jī)之谈,但他们最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所以,我们要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勇于尝试,敢于创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