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古诗两首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1)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江南春》描写了江南春天的绮丽景色。作者在描绘千里江南明媚可爱的春光的同时,慨叹南朝的覆灭,流露兴亡之感,寄托了讽喻之意。诗的前两句,语气轻快舒畅;后两句,语气凝重慨叹。读时要注意把握好古诗的节奏。《春日偶成》描写了风和日丽的春日景色,抒发了作者春日郊游的愉快心情。朗读本首诗时,语气清新舒畅,语调轻快上扬。注意读好古诗的节奏。

答案供参考

江南春

千里/莺啼↘∥↗绿映↘△,    水村/山郭↘∥酒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春日偶成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柳∥↗过前川△。

时人/不识↗余心,将谓/↗偷↘∥学少年△↗。

∥ 表示时间停顿较长(朗读时,停顿市场一般为二拍);

△ 表示末尾一字是韵脚(朗读时,韵脚字要读得语气饱满,吐字归音圆润充足,要特殊润色)

(2)背诵课文。

老师来指导  背诵应在熟读的基础上进行。读的时候,要边读边想象,体会诗歌的语言美和意境美。然后按照景物的变换及情感的转移,把诗句联系起来,再抓住重点词语进行过渡,背诵效果会更好。

课后练习答案第3题

读读下面的词语。

答案供参考

yān yǔ

烟雨

lóu tái

楼台

jiǔ qí

酒旗

tōu xián

偷闲

课后练习答案第4题

诵读《春日偶成》,细细体会诗人春游的快乐。先说一说,再写下来。

老师来指导  首先,反复诵读这首诗,查字典并联系上下文理解诗句的意思,然后用自己的话描述自己的感受。再把诗句变成一篇小记叙文写下来,注意突出诗人心中的快乐。

答案供参考  此时已接近中午,淡淡的云在天室中飘拂,天空如洗过一般洁净,微风轻轻地吹着,是那么柔和,真是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程颢靠近娇嫩的鲜花,闻着花儿那清新的香味,顿觉沁(qìn)人心脾。沿着依依杨柳往前走,柳枝轻轻地抚摸着他的脸。那不远的山上到处是鸟语花香,鸟儿那充满活力的鸣叫,好似一串串动听的音符,奏响春天的乐曲。小草也钻出肥沃的泥土,露出一张张笑脸。程颢不知不觉来到了河边,只见河面清波粼粼,鱼儿在河中嬉戏。程颢完全陶醉在景色中,他想:身边的人们一定不知道我心中的快乐,又要说我是偷懒、贪玩的少年。不过,这又何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