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人类的“老师”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是一篇有关仿生学的文章。朗读基调是对科学的热爱和执著的追求精神,语气平和舒缓,语调稍稍上扬。朗读时,抓住关键词句,加重语气。如“原来,每只蜻蜓的翅膀末端,都有一块比周围略重一些的厚斑点,这就是防止翅膀颤抖的关键所在。”再如“流线体”“薄壳结构”等都要加重语气。

答案供参考

从前,在↗大海中↘航行的↗轮船↘,↗虽然↘/头是↗尖尖的↘,但↗总是↘/开不快。而有圆圆的↗大头的↘,却常常↗轻而易举↘地/超过海轮。这是什么↗原因呢↘?科学家们↗/仔细研究了鲸,发现它的↗外形↘/是一种↗极为理想的“↗流线体↘”,而“↗流线体↘”放在水中↗/受到↘的阻力↗/是最小↘的。后来,工程师↗/模仿↘鲸的↘形体,了↘船体的↗设计,↗大大↘提高了/轮船航行的↗速度↘。

课后练习答案第3题

读一读,抄一抄,再听写。

老师来指导  读词语时注意“碎”是平舌音;“式、人、超”是翘舌音;“破”的韵母是o,不是e;“教训”这个词中的“训”在这里读轻声。抄写和听写时要注意,“式”不要多加一撇;“翼”上面的“”没有钩;“碎”右边“卒”的竖出头不要过长。

答案供参考

pò suì              

破碎

jiào xun

教训

xīn shì

新式

tǎn kè

坦克

jī huǐ rén wáng

机毁人亡

chāo guò                

超  过

jūn yún

均匀

jiān gù

坚固

jī yì

机翼

qīng ér yì jǔ

轻而易举

课后练习答案第4题

说说第三、四、五各自然段的主要内容。

老师来指导  首先,要熟读每一个自然段,并认真思考:这个自然段讲了一件什么事,是分几层来叙述的?然后,抓住段落中的重点句,把主要内容连贯地组织起来,用简练的、概括性的语言说出各自然段的主要内容。

答案供参考  第三自然段主要写人类认真研究鸟类飞行的原理,发明了飞机,并从蜻蜓等昆虫身上得到启示,不断提高飞机的性能。第四自然段主要写人类模仿鲸的形体,改进了船体的设计,提高了轮船航行的速度。第五自然段主要写人类把鸡蛋的“薄壳结构”运用到了建筑物的设计上,设计出许多既轻便又省料的建筑物。

课后练习答案第5题

你还知道哪些人类以生物为“老师”的事例?搜集有关的文字或图片资料,在小组里跟同学们交流。

答案供参考  (1)蝙蝠在夜间飞行,捕捉飞蛾和蚊子,它无论怎么飞,也不会撞上任何东西,这是什么缘故呢?科学家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揭开了这个秘密……科学家运用这个原理,制成雷达装在飞机上,飞机就能在夜间飞行了。

(2)我们这一组主要研究的是昆虫。“昆虫老师”可多了,萤火虫使我们发明了高效的冷光源。蝴蝶的翅膀不仅使我们懂得了迷彩服的价值,还为装潢材料谱写了新的篇章。夜蛾的怪异飞行提高了战斗机的作战性能。最有名的就是蝇眼,苍蝇的复眼包含4000个可独立成像的单眼,能看清几乎360度范围内的物体。在蝇眼的启示下,人们制成了由1329块小透镜组成的一次可拍1329张高分辨率照辟的蝇眼照相机,在军事、医学、航空、航天上被广泛应用。

(3)跳蚤跳跃的本领十分高强,航空专家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英国一家飞机制造公司从其垂直起跳的方式中受到启发,成功制造出一种几乎能垂直起落的鹞(yào)式飞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