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祁黄羊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1)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是一篇历史故事,讲述了祁黄羊让位荐贤的事,表现了他“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思想境界,塑造了一个做事出以公心,行事光明磊落的人物形象。本文人物对话较多,要认真体会人物的心理,重点是朗读第二部分(第3~13自然段)。文中悼公的话,在祁黄羊举荐解狐时,要读出疑惑不解的语气;在祁黄羊举荐祁午时,要读出惊讶的语气。最后一个自然段要读出赞颂的语气。祁黄羊举荐的话要读出郑重的语气,答话要读出中肯的语气。本文适合分角色朗读。

答案供参考

悼公↗十分↗惊讶:“祁午/↗不是你的↗儿子吗↘?你↗举荐↘他,难道/↗不怕↘人家说你↗偏心眼儿?”

“主公让我推荐/能↗替代↘我的人,事关↗国家↗安危↘,我不能不↗慎重↘。我↗只是↘想,朝中的人/哪个有↗军事↘才能,可以↗担此↗重任↘,我↗压根儿↘就没去想/他↗是不是↘我的人或↗人。”

…………

当时的人↗都很钦佩↘祁黄羊,说他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做事/↗如此↘出以公心,真是↗难得呀!

(2)复述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是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来记叙的。在复述前要熟读课文,找出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并划分相应的段落。然后再把事情的经过分为三层,概括出每层的主要意思。在此基础上,逐段逐层复述,最后把各段串联起来,复述全文。

课后练习答案第3题

读一读,抄一抄,再听写。

老师来指导

tuī jiàn

推荐

zhǔn xǔ

准许

cí zhí

辞职

hé shì

合适

jiē tì

接替

shèn zhòng

慎重

ān wēi

安危

yì wài

意外

课后练习答案第4题

联系上下文,体会带点语句的意思。

老师来指导  要理解这句话中加点语句的意思,首先要认真读读第3~11自然段。联系悼公的话,了解解狐和祁午两个人与祁黄羊的关系:一个是仇人,一个是亲生儿子。联系第4、第9两个自然段中祁黄羊的话,理解“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意思。联系第6、第11自然段祁黄羊回答悼公的话以及他举荐解狐和祁午时的表现:“想了想,郑重地”“想了想,又郑重地”,可以知道祁黄羊推荐继任人选,考虑的只是谁有“军事才能”,谁能“担此重任”,而不是与自己的个人关系,这就是“出以公心”。

答案供参考  外举不避仇:推荐外边的人不回避自己的仇人。内举不避亲:推荐家里的人不回避自己的亲人。出以公心:从国家利益出发。

课后练习答案第5题

解狐和祁午昕到祁黄羊的举荐,他们会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

答案供参考  解狐听说祁黄羊举荐自己做中军尉,感慨万千:“杀父之仇,不共戴天。但在国家利益面前,祁黄羊不但没有与我计较个人恩怨,还以大局为重,举荐我做中军尉,这种胸怀我不及也。等我病好了,一定亲自登门向他赔罪。到时候,我们一起商讨军国大计,齐心协力,保卫晋国。”

祁午听说父亲举荐自己做中军尉,激动不已:“父亲顶着被别人说他任人唯亲,置国家安危于不顾的压力,举荐我做中军尉,是对我的充分信任。我一定不辜负父亲对我的期望,严格训练,讲求方法,与下属同甘共苦。带领士兵英勇杀敌,不断取得胜利,用事实证明我的确可以担此重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