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公仪休拒收礼物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分角色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写的是两千多年前鲁国的宰相公仪休拒收某大夫让管家送来的鲤鱼的故事。本文适合分角色朗读。第一部分,写公仪休喜欢吃鱼,抓住重点词语,如“实在”“鲜美”“很久”“吃光”“天天”“心满意足”等词语,读时加重语气。第二部分,公仪休拒收某大夫让管家送来的鲤鱼。管家满脸堆笑说的话,要读出阿谀逢迎的语气;公仪休机警回绝,语气是机敏、委婉的。第三部分,读好子明和公仪休的对话,抓住关联词语“因为……所以……”“如果……就要……就……”“如果……还能……”体会公仪休的话,注意子明由不解到恍然大悟的语气变化。

答案供参考

管家    (满脸堆笑地)大人↘,我家↗主人说↘,您↗为国为民/日夜操劳↘,真是↗辛苦了↘!特叫小人/↗两条活鲤鱼,给大人/↗补补身子↘。

公仪休     谢谢你家↗大人的盛情↘,可↗这鱼↘/我↗不能收哇↘!你不知道,现在/我一闻到↘鱼的腥味/就要呕吐↘。请你/↗务必转告你家大人↘。

子明    老师↘,您不是/很喜欢吃鱼的吗↘?现在/↘有人鱼来↗,您/却不接受↘,这是为什么呢↗?

课后练习答案第3题

读读下面的词语,任选两个词语口头造句。

答案供参考

xiān měi

鲜美

huí wèi

回味

shèng qíng

盛情

xīn mǎn yì zú

心满意足

rì yè cāo láo

日夜操劳

wù bì        

务必

nán miǎn

难免

wéi fàn

违犯

wú kě nài hé

无可奈何

huǎng rán dà wù

恍然大悟

回味:昨晚的世界杯比赛真精彩,直到现在,我还在回味那激动人心的场面。

盛情:爸爸在家里盛情款(kuǎn)待了远道而来的客人。

课后练习答案第4题

仔细阅读公仪休谈吃鱼的这段话,联系现实生活谈谈你的理解。

答案供参考  公仪休爱吃鱼,但别人给他送的鱼,他却拒收了。这是因为他有自己的原则,知道想吃鱼就要通过正当的途径去获得。在我们这个社会里,也有许许多多像公仪休一样清正廉洁的官员,比如好人郑培民……正是有了这些一心一意为百姓办实事的人,我们的国家才不断地向前发展,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富强。但也有一些人,他们贪赃(zāng)枉法,为了一己之私,置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做了许多坏事。这些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chéng)、人民的审判,落个遗(yí)臭万年的下场。

课后练习答案第5题

排演《公仪休拒收礼物》。

老师来指导  (1)准备道具,排练剧本。根据剧本中人物及情节的需求,结合方括号内的布景、人物活动,看一看,选用哪些道具和服装比较合适。在排练剧本前,要揣摩人物的语言,把握人物的性格特点。要展现人物语言的个性化。结合括号内交待的人物说话时的语气、动作等设计人物体态语言(表情、神态、动作等)。

另外,怎样出场和收场也要策划稳妥。

(2)进入角色,展示剧情。为了把剧本语言变成鲜活的人物形象,要求表演的学生入情入境,细心揣摩、体会人物的语吉、动作、表情。如管家满脸堆笑,而公仪休是机警回绝。三个人的神情也各不相同:公仪休的睿智,子明的不解,管家的无奈。同时还要深入人物的内心,知道人物在说这些话时的心理活动。这样更有利于展现人物的性格和品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