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永远的白衣战士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主要讲述了护士长叶欣,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临危不惧,身先士卒,舍己为人,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本文的朗读基调是崇敬与爱戴、深情而震撼的。第1自然段,朗读时,语气是深沉、凝重的,其中“爽朗”“笑声”“春风般”“关切”“抚慰”“永远”“倒在”等词语要加重语气,读好本段的转折句。第2、3自然段,要读出凝重、坚实、急迫的语气。第4~7自然段,要读出叶欣放弃休息,身先士卒,不怕危险,不顾疲劳,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语气是赞叹与爱戴的,语调铿锵有力。第8、9自然段,语气是哀伤、凝重的,语调低缓,更有悲叹与赞叹之情。

答案供参考

面对危险死亡↘,同事们总能听到/叶欣斩钉截铁的话语↗:“这里危险,让来吧↘!”叶欣/默默地作出一个/真情无悔的选择——尽量包揽/对危重病人的抢救、护理工作↘,有时甚至/声色俱厉地把同事关在门外↘,让你毫无商量的余地↗。她深知↘,也许有一天/自己可能倒下↘,但能够不让自己的同事受感染,她心甘情愿↗。

课后练习答案第3题

读读下面的词语。

答案供参考

xiào lǜ                    

效率

xián shú

娴熟

jǐ yǔ

给予

jiān cè

监测

shēn xiēn shì zú

身先士卒

pí bèi

疲惫

tōng chàng

通畅

bó dòu

搏斗

láo lèi

劳累

shēng sè jù lì

声色俱厉

课后练习答案第4题

默读课文,找出有关语句,说说护士长叶欣是怎样冒着“高风险”,进行“高强度”“高效率”的抢救工作的。

老师来指导  在说之前,首先要理解“风险”“强度”“效率”三个词在文中的含义。“风险”是可能发生的危险,即被传染非典型肺炎的危险;“强度”是叶欣进行抢救、护理的工作量;“效率”是在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弄懂了这三个词的含义后,带着这个问题默读课文,画出有关语句,再围绕这个中心,自己组织语言,用几句通顺连贯的话来表达。也可以在小组之间交流交流,力争把话说得清楚、明白。

答案供参考  为了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必须将堵塞其间的大量浓血痰排出来,而这又是最具传染性的。一个“非典”重症患者的抢救,往往伴随多名医护人员的倒下。为了不让自己的同事受感染,叶欣尽量包揽对危重病人的抢救、护理工作。她身先士卒,每天都早早来到科室,巡视病房,了解危重病人病情,布置隔离病房……忙的时候,她甚至拒绝接听家人的电话。当一个患者脱离了危险,叶欣顾不上休息,又拖着疲惫的身躯投入到对另一个患者的抢救中去。她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机器全速运转着,把一个又一个患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