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番茄太阳”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讲述了有关美丽可爱,聪明机灵,乖巧懂事的盲童明明的故事,同时抒发了作者的内心感受,饱含着对盲童的喜爱之情。本文的朗读基调是富有童真童趣的,是深情舒展的。第1自然段要读出“我”的心情灰暗无比,语调低沉。第2~4自然段有两处提到盲童的笑,即“特别爱笑”“一面用手摸,一面咯咯地笑”,同时“妈妈也在旁边笑”,要读出温暖的感情。第5~14自然段,要体会盲童明明是个富有爱心的小女孩,要读出明明欢快、富有童真童趣的语气,语调轻快上扬。第15自然段要读出高兴的语气。第16、17自然段要读出感动的语气,语调舒缓深情。

答案供参考  要走的时候↘,明明/轻轻地拉住了我的袖子说↘:“阿姨,你过来,我和你/说句话↗。”我弯下腰,她附在我的耳边轻声说:“阿姨,妈妈说我的眼睛/是好心人给我的↘。等我了,等我长大了,我把我的腿给你,好不好↗?”她的小嘴呼出的温热气息/拂过我的面颊,我的/地一下子/了下来↘。

课后练习答案第3题

读一读,抄一抄,再听写。

老师来指导  读词语时注意翘舌音“使、蔬”不要读成平舌音;“脆”不要读成翘舌音;“番、天、捐、献、亲”是前鼻音,不要读成后鼻音;“盲、童、清、忙”是后鼻音,不要读成前鼻音;“亲戚”的“戚”在这个词中读轻声qi。抄写扣听写时要注意,“番”上部是“釆”,不是“采”;“盲”上部是“亡”,不要多加一点。

答案供参考

tān qié

番茄

máng tóng

盲童

tiān shǐ

天使

qīng cuì

清脆

shū cài

蔬菜

juān xiàn

捐献

qīn qi

亲戚

máng lù

忙碌

课后练习答案第4题

默读最后四个自然段,谈谈自己的感受。

答案供参考  明明坚强、乐观、纯真、善良,懂得关爱别人。她用自己的爱心带给同样残疾的“我”一份希望与感动。她把一个“番茄太阳”挂在了残疾阿姨的心里,让“我”的心由冷变暖。同时,她也把这个“番茄太阳”挂在了我们的心里,使我们知道还有很多人需要他人的帮助和鼓励。明明也是种太阳的女孩,她种的太阳不是送给南极,也不是送给夜晚,她要送给所有需要光明与温暖的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