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第一次抱母亲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记述了“我”与护士、母亲的对话,简洁生动地描写了“我”抱母亲的情景,表达了“我”对母亲的崇敬和爱戴之情。朗读基调是饱含深情的,是亲切舒展的。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我”与护士、母亲的对话,要读出“我”的意外,读出护士的责怪,读出母亲的平和。第二部分(第2、3自然段),抓住重点词句,如“翻山越岭”“力大无穷”“没想到……80多斤……承受那么重的担子”读时语气凝重、难过和愧疚,同时要读出护士的赞叹和敬佩之情。第三部分(第4、5自然段),“我”与母亲、护士的对话,要读得亲切自然,深情感人;最后描述母亲的语言要读得深情舒缓。

答案供参考

突发奇想地说↘:“妈,你把我从小抱到,我还没有好好抱过你一回呢↘。让我抱你入睡吧。”母亲说:“把我下,别让人话。”护士说:“大妈,你就让他/一回吧。”母亲/这才没有作声↘。

我坐在床沿上,把母亲/抱在怀里↘,就像小时候/母亲无数次抱我那样。为了让母亲容易入睡,我将她/轻轻地摇动↘。护士不忍离去,静静地站在边上/着↗。母亲终于闭上眼睛。

我以为/母亲睡着了,准备把她/放到床上去↘。可是,我忽然看见,有两行泪水/从母亲的眼角/下来↘……

课后练习答案第3题

读一读,抄一抄,再听写。

老师来指导  读词语时注意“瘦、山、上”不要读成平舌音,“责”不要读成翘舌音。“闭上”的“上”在这里读轻声,不要读成四声。“脖”韵母是o,不是e。抄写和听写时要一笔一画地按笔顺规则写字。注意“瘦”里面是“叟”,竖要出头。“仰”右边不要写成“卯”。

答案供参考

shòu xiǎo          

瘦小

yǎng miàn

仰面

zé guài

责怪

fān shān yuè lǐng

翻山越岭

bó zi

脖子

bì shang

闭上

lún liú

轮流

tū fā qí xiǎng

突发奇想

课后练习答案第4题

“母亲竟然这么轻”,“我”的心里为什么很难过?联系上下文谈谈你的理解。

老师来指导  首先找到“母亲竟然这么轻,我心里很难过”这句话,然后联系上下文反复阅读,一边读一边画出重点语句,再进一步读出话中意,弦外音,结合自己的体会去把握作者“难过”的原因。

答案供参考  (1)“我”和母亲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我”一直以为母亲有100多斤,竟然不知道她的身体只有80多斤。“我”太粗心,太不关心母亲了。“我”的心里很难过。(2)“我一直以为母亲力大无穷,没想到她是用80多斤的身体,去承受那么重的担子。”“我”为自己一直不懂事,竟然没能帮母亲挑重担,减轻一点母亲身上的负担而难过。(3)想到母亲几十年里以这样瘦弱的身躯承受了那样沉重的担子,不怕劳累,毫无怨言,而今却病成这样。如果“我”早点儿知道,多帮母亲分担一些,母亲就不会像今天这样。望着母亲那瘦小的脸,“我”的心里很难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