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我不是最弱小的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记叙了萨沙在爸爸、妈妈的影响下,把妈妈让给他的雨衣盖在了“比自己弱小的”蔷薇花上的故事,赞扬了萨沙一家人自觉保护弱小者的高尚品质。朗读基调是平和亲切、深情赞叹的。文中第3~8自然段是课文的重点内容,这一部分内容主要是通过萨沙和妈妈的对话来表现的。萨沙的话要读出幼稚的语气,语调谐趣上扬;妈妈的话要读出中肯的语气。朗读时,要抓住文中的中心句“每个人都要保护比自己弱小的人”进行特殊润色,其他的几个反问句也要读得饱满。

答案供参考

萨沙问道:“妈妈,爸爸把雨衣给您,您又把雨衣/给了我↘。你们干吗/这样做呢↗?”

“每个人/都要保护比自己弱小的人↘。”妈妈回答说。

“这么说/我就是最弱小的了↗?”萨沙反问道。

“要是/你也保护不了↘,那你/不就是最弱小的了吗?”妈妈笑着回答说↘。

萨沙/朝着蔷薇丛走去↘。他掀起雨衣,盖在粉红的蔷薇花上。滂沱大雨/已经冲掉了几片花瓣↗,花儿低垂着头,因为它娇嫩纤弱毫无抵抗能力↘。

“现在/我该不是最弱小的了吧,妈妈↗?”萨沙问道↘。

课后练习答案第3题

读读抄抄,选用下面的词语写一段描述雨景的话。

老师来指导  写雨景要抓住雨前、雨中、雨后的景物特点,按照事物发展变化的先后顺序,把雨景描述得生动、具体。本题所给的几个词语中,“闷热”“雷声大作”“大雨如注”恰好符合下雨前后的自然规律,我们可以根据这三个词语进行联想,结合平时的观察所得,写出一段流畅的描述雨景的话。

答案供参考  天气闷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就连街上的柳树也停止了摆动,无精打采地低垂着枝条。忽然,乌云出现在空中,天色暗了下来。一会儿,又刮起了一阵狂风,吹得树枝乱摆,地上的灰尘四处乱窜。紧接着,空中划过一道刺眼的闪电,雷声大作,整个大地似乎都在震颤。霎(shà)时间,大雨如注,好像天河决了口。雨打在屋顶上,溅起一朵朵水花。大股水流从房檐上倾泻而下,院子里一下子积满了水。

课后练习答案第4题

读读想想,说说下面两句话包含的意思。

答案供参考  (1)见第4自然段句解。  (2)见第8自然段句解。

课后练习答案第5题

你遇到过比你弱小的人吗?说说你是怎样保护弱小者的。

答案供参考

(1)我经常领着弟弟过马路,和他一起下楼时,我要保护他,防止他从楼梯上摔下来。

(2)坐公交车或火车时,我经带主动给老人让座。

(3)有一次,一位同学病了,我陪他去校医院看病。回来后,他要喝水,我帮他倒水。

(4)放学时,我看见一位小朋友迷路了,我问清了他家的地址,帮助他找到了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