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鸟语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26 来源:书通网

课后练习答案第1题

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主要描绘了“我”与鸟儿交谈、倾听并揣摩鸟语的情景,体现了“我”对鸟儿的喜爱之情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本文的感情基调是清新、亲切的。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通过“从小”“爱看”“爱听”等词语读出爱鸟之情,语气清新舒展。第二部分(第2、3自然段),讲了公冶长的故事,读时语气应生动鲜活,富有童趣,朗读燕子呢喃软语时,要读出节奏美、音韵美,要读出“我”渴望通晓鸟语的迫切心情。其中“谈谈心”“聊聊天”“讲讲”“趣事”等词语,读时要轻松活泼。第三部分(第4~7自然段),讲了“我”与布谷鸟交谈、倾听喜鹊报喜以及从鸟儿丰富的语言中学到很多道理。朗读时,语气应欢快,节奏要明快。第四部分(第8自然段),把爱鸟之情推向了高潮,“的确”要重读。

答案供参考

据说/喜鹊是报喜之鸟,总是给人们预报喜讯,乡里人/都很喜欢它↘。所以,尽管它的嗓音/并不出众,听到它的叫声,人们/仍倍感亲切。“喳喳喳喳,喳喳喳喳”,那不是分明在说“喜事到家,喜事到家”吗↗?每当这时,我心里/便有说不出的兴,总是盼着/喜事快快降临。虽然它的“话”/常常不能验,但总能给人以希望安慰,给生活/增添不少乐趣↘。

课后练习答案第3题

读一读,再抄写,并用带点的词语造句。

老师来指导  用带点的词语造句,先要找到原文中带有这两个词语的句子反复朗读,通过查字典或联系上下文等方法进一步理解这两个词的意思。“疏忽”是“粗心大意,忽略”的意思;“倍感亲切”中的“倍感”是“更加感到、格外感到”的意思。弄懂了词义后,再联系生活实际口头造句,最后形成文字写下来。

答案供参考

qín láo         

勤劳

tōng xiǎo

通晓

ān wèi

安慰

wú jū wú shù

无拘无束

shū hu

疏忽

dài màn

怠慢

cāi xiǎng

猜想

bèi gǎn qīn qiè

倍感亲切

疏忽: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疏忽大意。

倍感亲切:看到了爸爸那熟悉的身影,我倍感亲切。

课后练习答案第4题

仔细观察一种你喜爱的鸟,抓住特点,写出它的样子和叫声。

老师来指导  首先要选择家里或亲朋好友家的令人喜爱的一种鸟,仔细观察,多次观察,尤其要关注它的外形和叫声。写鸟外形的时候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可以由整体到部分,不必面面俱到,要抓住特点比较突出之处进行具体描写。如羽毛的颜色,眼睛、嘴、爪子等部位的特点要细致刻画。注意恰当地运用比喻、对比等写法,使鸟的外形鲜活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写鸟的叫声时,准确使用拟声词,如“唧唧”“咕咕”“喳喳”“啾啾”等。注意辨别不同情况下鸟的叫声的不同,写出叫声的变化。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使用“清脆”“婉转”“嘹亮”等词形容叫声,也可以展开联想,想象叫声的具体内容。另外,写作时要带着对鸟的喜爱之情,并在字里行间表达出这种情感。

答案供参考

邻居家的小鹦鹉

邻居张阿姨家养了一只活泼可爱的小鹦鹉。每天放学,我都要在那儿耽搁一会儿,看一看那只可爱的小鹦鹉。

在张阿姨家的阳台上,挂着一个非常精致的鸟笼子,鸟笼子的中间有根细细的管子,上面套着一个铜铃铛。只要用手轻轻一碰鸟笼,铜铃铛就会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这就是小鹦鹉的家。

小鹦鹉总是用它那淡黄而又锋利的爪子紧紧地抓住铁管,一双黑亮灵活的眼睛下有一张尖钩般的红嘴巴。它的羽毛颜色非常鲜艳:脖子上仿佛围着绣满了花纹的围巾;背上披了一件浅绿色的外套;腹部像穿了一件黄色的衬衣;长长的尾巴镶着花纹。它看起来漂亮极了。

有时,小鹦鹉用它的嘴去啄笼壁的铁网,好像要把它啄开,飞向大自然。今天,我又像往常一样去看小鹦鹉。不知为什么,它和往常不一样。它抖动着翅膀,咕咕地叫着,好像说:“哼!真无情,今天怎么只喂我一次食,多饿呀!”

正在这时,张阿姨从街上买回了小米、虫子、菜叶给小鹦鹉吃。它生气地吃着主人给它的食物,那尖钩般的红嘴在食盒里啄来啄去,把食盒里面的小米、虫子、菜叶啄得到处都是,可能它以为下面还有什么好吃的吧!我看着它那副吃相,觉得真好笑。

有时,我真想帮助它,给它快乐,让它在天空中自由飞翔。但我又觉得,如果那样,我就再也看不到这只美丽可爱的小鹦鹉了。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我变成一棵大树,树上住着好多好多的小鹦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