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解题模型 > 离子不能大量共存几种情况

离子不能大量共存几种情况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解题模型”,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解题模型》了!

时间:2016-11-28 分类:高考化学解题模型 来源:书通网

1.题目中限制溶液为无色时,则不能存在有色离子。如Fe3+(棕黄)、Fe2+(浅绿)、Cu2+(蓝)、MnO4-(紫红)、Cr2O72-(橙红)。

2.因发生反应而不能大量共存

(1)离子之间相互反应有难溶物或微溶物生成时不能大量共存。如生成AgCl、BaSO4、CaSO4、Ag2SO4、Al(OH)3、CaCO3、H2SiO3、MgCO3、Cu(OH)2、Fe(OH)3等。

(2)离子之间相互反应有气体逸出时不能大量共存。如H+与S2-、HS-、CO32-、HCO3-、SO32-、HSO3-;OH-与NH4+等不能大量共存。

(3)离子之间结合生成难电离的物质时不能大量共存。如H+与CH3COO-、F-、ClO-等。

(4)离子之间相互促进水解时不能大量共存。如Al3+与CO32-、HCO3-、AlO2-不能大量共存;Fe3+与CO32-、HCO3-不能大量共存。

(5)离子之间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时不能大量共存。如Fe3+与S2-、I-、HS-不能大量共存;酸性条件下,MnO4-、ClO-、NO3-与S2-、I-、SO32-、Fe2+不能大量共存。

注意:溶液中的NO3-必须在酸性介质中才具有强或较强的氧化性。此外,在酸性条件下,SO32-与S2-、MnO4-与Cl-都不能大量共存。

(6)弱酸酸式酸根离子既不能与H+,也不能与OH-大量共存。如HCO3-与H+、OH-;HPO42-与H+、 OH-等。

(7)能发生络合反应的离子不能大量共存。如Fe3+与SC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