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解题模型 > 离子共存问题解题注意事项

离子共存问题解题注意事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解题模型”,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解题模型》了!

时间:2016-11-28 分类:高考化学解题模型 来源:书通网

1.看题目是否有隐含或附加条件

(1)看清要求。是“能大量共存”还是“不能大量共存”;是“一定能大量共存”还是“可能大量共存”。

(2)“碱性”或“酸性”溶液中,要注意弱酸根离子在酸性溶液中不能大量存在,弱碱阳离子在碱性溶液中不能大量存在。

(3)由水电离f鼻的c(OH)-或c(H+)为1×1014 mol•L-1,则溶液可能呈酸性,也可能呈碱性。

(4)加入铝粉能产生H2的溶液,可能是强酸性溶液,也可能是强碱性溶液。

2.当确定某离子一定存在时,要及时反馈查看原题中的离子组,及时排除与该离子不能共存的离子。

3.仔细分析新加入的试剂引入的新离子的种类和新引入的离子与原有离子间的反应,防止多检、漏检离子。

4.注意溶液是电中性的,电解质溶液中有阳离子存在时则一定有阴离子。利用溶液中阴、阳离子的电荷守恒关系,可判断某些离子的存在与否。

5.审清题干限制条件,先将题干中隐含存在的离子明确地加到每组离子中,然后观察各组离子是否能大量共存,最后依据题干要求解答。

6.溶液中各离子存在与、否的判断,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掌握常见离子的特征反应,如加入碱液再如热有能使湿润的红色石蕊试纸变蓝的气体产生,据此可以判断,该溶液中含NH4+。其次,由离子之间反应的不共存关系,确定某些离子的不存在。再次,注意后续步骤中每次取液,是取原溶液,还是某一操作后的滤液,这一点对某些离子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一些考生经常忽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