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解题模型 > 离子方程式的正误判断

离子方程式的正误判断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解题模型”,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解题模型》了!

时间:2016-11-28 分类:高考化学解题模型 来源:书通网

1.看离子反应是否符合客观事实。如把Fe与HCl的反应错写成1.1.jpg,与反应事实不符。

2.看所用的生成符号、生成物状态是否正确。如盐的水解反应用“⇌”表示,生成物中不出现“↑”或“↓”;但双水解反应用“═”表示,且生成物中出现沉淀或气体要用“↓”或“↑”表示。

3.看各物质的拆分是否正确。如醋酸与碳酸钙的反应错写成1.2.jpg,醋酸与碳酸钙分别是弱酸和难溶物,应写化学式。

4.看配平是否正确(质量、电荷、得失电子是否守恒)。如

1.3.jpg,质量不守恒;

1.4.jpg,电荷不守恒;

1.5.jpg,得失电子不守恒、质量不守恒。

5.看是否漏写离子反应。如Ba(OH)2和稀H2SO4的反应错写成1.6.jpg,忽略了OH-和H+的反应。

6.看反应物或产物昀配比是否正确。如Ba(OH)2和稀H2SO4的反应错写成1.7.jpg,正确的离子方程式应为1.8.jpg

7.看量的关系。一般情况下,反应物的量不同则离子反应也有所不同。如向NaOH溶液中通入过量CO2,其离子方程式错写成1.9.jpg,未注意到CO2过量,应生成HCO3-

8.看试剂的滴加顺序。如向Na2CO3溶液中滴加稀盐酸,开始时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写成1.10.jpg,则与反应事实不符,因为向Na2CO3溶液中滴加稀盐酸,开始时H+与CO32-反应生成HCO3-

9.看是否忽略了隐含的反应。如将少量SO2通入漂粉精溶液中的反应错写成1.11.jpg,忽略了隐含的氧化还原反应:1.12.jpg

注意:在离子方程式书写或正误判断中易忽视的小问题:

1.混淆电离方程式和水解方程式。如将NaHS的水解方程式错写成:1.13.jpg(电离方程式)。

2.忽视反应环境

①在酸性环境中不能生成1.14.jpg等。

②在碱性环境中不能生成1.15.jpg等。

③在强氧化性环境中不能生成具有强还原性的物质,如1.16.jpg等,如Na2S溶液与硝酸混合不能生成H2S气体等。

④在强还原性的环境中不能生成具有较强氧化性的物质,如氢碘酸与Fe(OH)3反应不能生成Fe3+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