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解题模型 > 元素微粒半径大小比较规律

元素微粒半径大小比较规律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解题模型”,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解题模型》了!

时间:2016-11-29 分类:高考化学解题模型 来源:书通网

1.同种元素粒子半径大小比较

同种元素原子形成的粒子,核外电子数越多,粒子半径越大。阳离子半径小于相应的原子半径。如r(Na+)<r(Na)等;阴离子半径大于相应的原子半径。如r(Cl-)>r(Cl)等;同种元素不同价态的离子,价态越高,离子半径越小。如r(Fe)>r(Fe2+)>r(Fe3+)等。

2.不同种元素粒子半径的比较

(1)同一周期元素,电子层数相同,原子半径、最高价阳离子半径、最低价阴离子半径均随原子序数的增大而减小(仅限主族元素);同一周期的各元素,阴离子半径一定大于阳离子半径等。

(2)同主族元素,最外层电子数相同,电子层数越多,原子半径越大。

(3)电子层结构相同(即核外电子排布相同)的离子,核电荷数越大,半径越小。

(4)稀有气体元素的原子半径比与它相邻的卤素原子的原子半径大。

(5)核电荷数、电子层数、电子数都不相同的粒子,一般可以通过一种参照粒子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