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物理八年级下册课本大气压强课后答案

时间:2016-11-29 来源:书通网

课后答案第一题

解:根据公式p=ρgh,当大气压强为标准大气压P_0时,能支持的水柱高度为显然,若用水来做托里拆利实验,要测出大气压强的值,实验中所用的玻璃管的长度要超过10 m,这样长的玻璃管在操作过程中是很不方便的,所以用水银而不用水做托里拆利实验。

课后答案第二题

解:由得大气作用在房顶上的压力F=pS=1.01×。大气对房顶向下的压力虽然很大,但房子内部的空气对房顶产生同样大的压力,内外压力相平衡,因此房子不会被压塌。

课后答案第三题

瓶子密封时,不能把水吸入口中。停止吹气后,水会从管中涌出。这是因为当向管中用力吹气时,增大了瓶内水面上方的气体压强,水面上方的气体压强大于外部的大气压强,故停止吹气后,水会被压出。

课后答案第四题

先将两端开口的塑料管插入有水的杯中,使部分水进入塑料管,然后用手指堵住塑料管的上口移入另一杯中,最后松开封住管口的手指,水就会流入杯中。当手指堵住塑料管口从水杯中移出塑料管时,有少部分水从塑料管口流出,使得塑料管上部被堵住的气体压强减小,直至这部分气体的压强与管中的水柱的压强之和等于大气压为止,当松开手指后管内的水所受向上、向下的大气压相等,在重力作用下水流出。

课后答案第五题

(1)注射器带刻度部分的长度L;活塞刚开始滑动时弹簧测力计的拉力F

(2)

(3)

解析:要测量山顶的大气压强,需测量活塞刚开始滑动时弹簧测力计的拉力F和注射器带刻度部分的长度L,然后根据大气压力和拉力是一对平衡力和压强公式即可求出山顶的大气压强。已知在竖直方向每升高10 m大气压强减小△p,由此可得,整理得出的高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