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物理八年级下册课本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课后答案

时间:2016-11-29 来源:书通网

课后答案第一题

它们受到的浮力一样大,根据阿基米德原理可知,两金属块浸没在同一种液体中,一定,,而铁块与铝块体积相同,故浮力一样大;如果将铁块放入煤油中与铝块放入水中比较,铝块受到的浮力大,因为,铁块与铝块排开液体的体积相同,由知,水中的铝块受到的浮力大。

课后答案第二题

石块受到的浮力为:

=2.0N-1.0N=1.0N

石块排开水的重力为:

10N/kg×100×=1.0N

分析、比较上述数据,说明石块受到的浮力等于它排开的水所受的重力。

课后答案第三题

相等。因为根据阿基米德原理,浸没时,又因为浸没在同一种液体中,故物体所受浮力不变。设计实验:用细线将一铝块系在弹簧测力计上,然后将其浸没在足够深的水中,改变铝块在水中的深度(但要保持铝块的浸没状态),观察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果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不变,则证明物体浸没在液体中,在不同深度受到的浮力相等;如果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改变,则证明物体浸没在液体中,在不同深度受到的浮力不相等。

课后答案第四题

(1)  (2)10 g

解析:(1)根据阿基米德原理

(2)根据阿基米德原理,得,金属球浸没在酒精中,故

当金属球浸没在水中时,

故排开水的重力

根据

溢出的水的质量=0.01 kg=10 g。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