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总结 > 初三语文学习经验总结

初三语文学习经验总结

时间:2016-12-10 作者:邓鑫 分类:总结 来源:书通网

古人云:“得其法者事半倍,不得其法者事倍功半。”许多同学都想知道怎样学好语文,不妨像我这样做,请你也来试一试。

语文知识零零碎碎,所以,要经常把学过的知识整理一下。读书必须学会圈圈点点,不要怕把书弄脏了。这样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写心得之类的读书笔记,有助于我们培养勤于思考的习惯,提高思维的条理性和深刻性,有助于加深对读物的理解和记忆。经常用日记的形式来记录生活的点滴,可以在描写细节时不致于手忙脚乱。常言说“曲不离口,拳不离手”,语文的作文能力恐怕就需要“笔不离手”了!

不仅这样,学好语文还必须养成求教于人的好习惯,像孔子说的那样,“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凡是不懂的、有疑惑的,把握不准的,都应当勇于向别人请教。问老师,问同学,问一切可能了解情况的人。学习还需要有追根刨底的精神。真理往往在研讨中诞生,智慧的火花只有在碰撞中闪现。上课时要专心致志的听课。当老师提问时,要边听边思考,随时准备发言。注意老师的讲课思路和要点。下课后,再将自己今日所学的温习一遍。

语文学习最重要的就在于“读书”二字。要学好语文,不仅是要大量阅读课内知识,也要多消化课外知识,必须大量阅读课外好书,从中获得精神养料。许多同学说每天的作业都来不及做,哪有时间读书?想读书就有时间,主要看你想不想拿出行动。欧阳修利用“马上、枕上、厕上”读书,郑板桥利用“舟中、马上、被底”背诵。古人应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多读读经典名著。当你拿到这把打开学好语文大门钥匙的时候,你会发现语文是一门有趣而简单的学科。

热爱生活是学好语文的根基。平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感受能力、思考能力。也要善于提问题,反对不懂装懂。该背诵的篇目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完成,该熟读的片段必须做到烂熟于心。同时,要勤于查工具书,比如《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成语词典,或者利用网络的搜索引擎百度等求知途径。只要同学想学好,从现在开始行动,相信能实现美好的愿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