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圆梦飞天》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圆梦飞天》第二题答案

读一读下面的句子,体会人们当时的心情。

(1)随着发射时间一秒一秒地逼近,人们的心弦都绷得紧紧的,似乎可以听到自己急促的呼吸声。

(2)“神舟”5号发射成功!指挥大厅里一片欢腾,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澎湃的激情、胜利的喜悦和无限的自豪。

老师来指导:

(1)人们盼望已久的“神舟”5号就要起飞,了。它凝聚着多少代航天人的心血,寄予着中国人民多少年的飞天梦想,可以想象当时人们的紧张心情。读时语速稍快,突出重音,表现出这种紧张之感。

(2)“神舟”5号发射成功了,当时人们是何等的兴奋!“澎湃的激情、胜利的喜悦和无限的自豪”是三个并列的短语。朗读时,要注意读出节奏感,读出内在的一层比一层强烈的思想感情。

《圆梦飞天》第三题答案

在“神舟”5号飞船发射的过程中,哪些场面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找出来读一读,谈谈自己的感受。

答案供参考:

送行的场面,火箭发射的场面,杨利伟向地球发回问候的场面,杨利伟向儿子描述他眼中的太空和地球的场面。这些场面描写使我们仿佛有身临其境之感:读到描写送行的人们脸上洋溢的兴奋之情的语句时,内心同样是无比的喜悦与自豪;读到描写火箭升空的壮观景象时,也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人民是多么了不起;读到杨利伟向人们发出深情的问候的情景和杨利伟向儿子形象地描述眼中的太空和地球的样子时,内心也会感到无比激动和振奋。

《圆梦飞天》第四题答案

你还知道哪些关于“神舟号”飞船的信息?将你搜集的信息整理一下。与同学交流。

答案供参考: 

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神舟”1号,于1999年11月2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1月21日3时41分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此后陆续发射了其他几艘飞船:“神舟”2号在2001年1月成功发射。“神舟”3号在2002年3月成功发射。“神舟”4号在2002年12月成功发射。“神舟”5号在2003年10月成功发射。“神舟”6号在2005年10月成功发射。“神舟”7号在2008年9月成功发射。“神舟”8号在2011年11月成功发射,与此前发射的“天宫一号”实现交会对接。“神舟”9号在2012年6月成功发射。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10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在轨飞行15天,并首次开展中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女航天员王亚平组成。2013年6月13日13时18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10号飞船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2013年6月23日10时07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10号飞船成功实现手控交会对接。2013年6月26日8时07分,“神舟”10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