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火星——地球的“孪生兄弟”》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火星——地球的“孪生兄弟”》第二题答案

联系上下文,说说你对下面句子中加下划线词语的理解。

(1)当时,太阳系内有无数大大小小的碎片四处游荡,彼此碰撞是家常便饭

(2)持续不断的火星气体集体大逃亡,使得火星表面的液态水难以长时间存在。

答案供参考: 

(1)家常便饭:家庭日常的饭食。比喻经常发生、习以为常的事情。本文中的意思是说太阳系内无数大大小小四处游荡的碎片,彼此碰撞是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的事,很平常。

(2)集体大逃亡:“集体”原意指许多人合起来的有组织的整体;“亡”原指逃走而流浪在外。本文是用拟人的手法,写出了由于火星引力小,致使火星表面液态水蒸发变成的大量气体离开火星的样子。

《火星――地球的“孪生兄弟”》第三题答案

为什么说火星是地球的“孪生兄弟”?

答案供参考: 

“孪生兄弟”是指同一胎出生的兄弟,通常在外貌、性格、爱好、举止等方面极为相像。火星与地球有很多方面都是极为相似的,如火星与地球形成的年代相同,同样有南极、北极,同样有高山、峡谷,同样有白云、尘暴和龙卷风,同样是四季分明,甚至连一天的时间都差不多。科学家根据从火星发回的照片资料推测,火星也和地球一样曾经有水存在,而且水的来源基本相同。所以说火星是地球的“孪生兄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