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海伦·凯勒》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海伦·凯勒》第二题答案

联系上下文,辨别一下带下划线的词义。

(1)她不能喊一声“妈妈”,也不能倾诉心中的希望和要求。

(2)她把自己全部的爱都倾注在残疾人身上。   

答案供参考:

(1)“倾诉”指完全说出(心里的话)。联系上下文知道海伦不能说话,她无法用语言表达心中的情感。

(2)“倾注”指(感情、力量等)集中到一个目标上。这里是说海伦一心扑到残疾人事业上。

《海伦・凯勒》第三题答案

说说下面句子中引号的用法。

(1)海伦学会了拼写“泥土”“种子”等许多单词。

(2)海伦学会了用手指“说话”。

(3)她用这样动人的笔调描绘着她心中“看”到的世界。

老师来指导:

引号一般有三种用法:表示文中直接引用的部分;表示着重论述的对象;用于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

答案供参考:

 (1)表示的是着重指出的对象,能让读者知道海伦学会了哪些词语。(2)(3)句表示的是有特殊含义的词语。(2)表示不是真的用手指“说话”,而是指海伦学会了摸读盲文和用盲文与人交流。(3)表示不是真的用眼“看”到了什么,而是指海伦对外部世界的感受和想象。

《海伦・凯勒》第四题答案

课文中哪些语句表现了海伦·凯勒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画出来,再读一读。

老师来指导:

课文中有很多处表现了海伦·凯勒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认真读课文,把它们找出来。朗读这些句子时,要边读边想象海伦·凯勒是怎样不屈不挠地奋斗的,走进人物的心,把握人物的情。有些重音要突出一些,表现出人物坚忍不拔的毅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