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二泉映月》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二泉映月》第一题答案

朗读课文,背诵第四、第五自然段。

(1)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浓缩了民间音乐家阿炳艰辛苦难的一生,记叙了《二泉映月》这首名曲的形成过程,再现了《二泉映月》的丰富内涵,表现了阿炳热爱生活、热爱音乐、追求理想、敢于同命运抗争的精神。朗读基调是深沉的、激愤的、酣畅的、震撼的。第一、二自然段着重抓住两处:一抓景色描写,语气清新平和;二抓师父说的话,语气沧桑,语调深沉凝重,体现出师父的“饱经风霜”,暗示阿炳“长大”过程中所要经历的艰难。第三、四自然段,读出阿炳对生活的热爱和渴望,对二泉流水的顿悟,然后非常酣畅地读出“深沉的叹息,伤心的哭泣,激愤的倾诉,倔强的呐喊……”,语气层层递进,节奏紧凑。第五、六自然段,语气逐渐舒展酣畅,尤其是“他爱……他爱……他爱……他爱……”要读出激情,要扣人心弦,荡气回肠;最后是对这首《二泉映月》二胡曲的赞叹,语调舒展洋溢。

答案供参考:

1479795254422141.jpg 

(2)背诵第四、第五自然段。

老师来指导:

第四自然段作者采用了排比句式,首先写了时间、人物、地点,然后描绘二泉月夜下的美景及泉声,最后写了泉声在阿炳心中激起的情感。第五自然段采用了“琴声”和“心声”交替出现的写法,用文字再现了《二泉映月》的优美旋律,介绍了其中的内容和意境。同学们要理清每个自然段的层次,在熟读和理解的基础上背诵。

《二泉映月》第三题答案

读一读,体会下面句子所表达的感情。

(1)渐渐地,渐渐地,他似乎听到了深沉的叹息,伤心的哭泣,激愤的倾诉,倔强的呐喊……

(2)阿炳用这动人心弦的琴声告诉人们,他爱那支撑他度过苦难一生的音乐,他爱那美丽富饶的家乡,他爱那惠山的清泉,他爱那照耀清泉的月光……

答案供参考:

(1)见句导读6。

(2)见句导读11。

《二泉映月》第四题答案

静心听听二胡曲《二泉映月》,感受课文所描述的情境。

答案供参考:

乐曲开始较舒缓深沉,恰似作者端坐泉边沉思往事。然后乐曲打破了前面的沉静,开始激昂起来,流露出作者的无限感慨之情。接着旋律柔中带刚,情绪更为激动。从开始时的平静深沉逐渐转为激动昂扬,深刻地揭示了作者内心的生活感受和顽强的生活意志。音乐略带几分悱恻(ce)的情绪,这是一位饱尝人间辛酸的盲艺人的感情流露。

推荐阅读